首页 > 正文
巍山县组织南诏镇蔬菜种植农户到弥渡县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参观
来源:大理州农业局       2008-07-04 10:41:09 【字体:
【字体:
学习经验,立足实际,加快巍山县蔬菜产业的发展
    6月24日,在县农业局局长李子洪、副局长段佑芝和南诏镇党委、政府领导的带领下,组织南诏镇和平村委会的蔬菜种植农户到弥渡县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全县人员先后参观了弥县蔬菜批发市场、蔬菜农残检验检测室和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并听取当地农业局的讲解,在蔬菜田间走访了蔬菜种植农户。
    弥渡县蔬菜生产历史悠久,是全国菜篮子产品生产先进县,是云南省商品蔬菜基地县。弥渡县十分重视蔬菜产业的培植和发展,一是多方筹措资金完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建立科技示范样板,走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科技推广路子;三是加强试验、示范研究,抓实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宣传和培训;四是强化农资市场监管,营造农业生产安全环境,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五是建立健全蔬菜农残检测体系,积极推进市场准入制度建设;六是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七是发展蔬菜加工。通过以上工作,该县年种植蔬菜面积已达10万亩,产值2.4亿元。蔬菜产品除满足州内、省内部分地区的需求外,还销往省外和东南亚地区,成为了滇西蔬菜商品集散交易中心。
    巍山县与会人员通过听取当地农业局的讲解、田间参观和走访蔬菜种植农户,与会者特别是巍山县蔬菜种植农户进一步坚定的发展蔬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以后要立足本地实际,尽快将我县的蔬菜产业发展起来。相对弥渡县来说,我县蔬菜种植在规模、产业化经营程度、区位优势、农残检测体系、市场准入制度建设等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差距,但巍山县也有着自然条件适宜、环境污染比较轻、技术条件具备等特有的蔬菜发展的有利条件。因此,巍山县目前一方面要进一步调整蔬菜品种结构,改善产品品质和提高产品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团体和企业开展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工作,走品牌发展的路子,通过发展优质蔬菜产业,在达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同时,推动巍山县蔬菜产业的发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