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后谷引领中国咖啡终结原料供应时代
来源:何湘       2008-07-09 09:47:42 【字体:
【字体:

日前,云南后谷咖啡友好致函雀巢公司,声明后谷咖啡将削减对雀巢公司的咖啡原料供应。后谷咖啡着力将打造后谷品牌,使这个“中国造”的咖啡品牌早日走向世界。

作为中国咖啡行业唯一的龙头企业,后谷咖啡削减向雀巢这个国际知名公司提供原料的力举,将改变世界速溶咖啡市场的供货格局,也将影响着中国咖啡产业长期停留于原料供应的格局。在后谷咖啡的带动下,中国咖啡生产企业将逐渐告别仅作为咖啡原料供应的时代。

后谷咖啡:打破中国咖啡仅仅出口原料的格局

后谷咖啡历经20多年的成长,近期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年产量高达3000吨的中国最大的咖啡速溶生产线,年产值可达1.5亿元。2010年将作为“中国咖啡第一股”上市。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壮大,后谷咖啡的发展战略已经发生了空前的变化,已经不再停留在单纯的原料供应的层面,而是已经走上了深精加工的道路。

进行精深加工,建成国内最大的速溶咖啡生产线,通过生产线提高咖啡出口,在世界上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这样使咖农获得真正长期的、长远的增收,使云南咖啡产业,乃至中国产业实现全面升级,在未来八年时间,也就是2015年以前,这3000吨的生产线只是后谷发展战略的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

后谷咖啡有限公司是德宏宏天集团与云南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一家民营企业,是全国咖啡行业中惟一的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后谷接下来进一步拓展的第一步就是借鉴国内外速溶咖啡粉加工的成熟技术,借助国内优势,大力发展咖啡产品深加工,做大中国咖啡产业。未来9年,后谷咖啡将扩大咖啡原料基地建设,实现咖农纯收入5亿元,实现咖啡速溶粉出口50亿元,实现国内咖啡市场销售500亿元。“十二五”期间,后谷咖啡将继续依托云南小粒种咖啡的高品质低成本优势,借助海南省海运优势和国外越南的咖啡原料优势,构建两省(云南、海南)两国(中国、越南)的“三南”咖啡经济圈。

中国咖啡:98%为“云南造”,整合发展是关键

2008年6月25日,记者从云南省各地州农业部门了解到:2008年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产量预计达2.8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到全国的98%。其中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最大,预计达14万亩,预计产量达1.2万亩;德宏州咖啡种植面积预计达8.1万亩,预计产量3万吨(鲜果);保山市咖啡种植面积预计达7万亩,预计产量达6000吨;西双版纳州咖啡种植面积预计达2万亩,预计产量达1200吨;临沧市咖啡种植面积预计达1.5万亩,预计产量达700吨;怒江州咖啡种植面积预计1万亩,预计产量850吨。

随着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的扩大,咖啡产量的增长,云南省咖啡出口经营队伍的壮大及国际市场对咖啡生豆的需求,2008年1-5月,云南省咖啡出口达14411吨,3992万美元,出口量已接近去年全年出口数量,出口金额较去年全年增长11%,呈现喜人的增长势态,预计今年云南省咖啡出口额将突破4000万美元,达到出口的历史最好水平。

目前,云南咖啡产业的总体经营方式,仍处于原料供应型,咖啡深加工产品开发滞后。对此,云南咖啡行业的专家认为,咖啡产业的资源优势未能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严重降低了产业抗风险能力,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因此,要做强做大云南的咖啡产业,产业和资源的整合已经是大势所趋,其中更需要一批实力强的领军企业。后谷咖啡已经完全具备这样的实力,能真正扛起整合云南咖啡甚至是中国咖啡产业的大旗,其企业发展之路也完全能成为中国咖啡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目前,后谷咖啡的咖啡豆产量占全国咖啡产量的1/5左右,是国内最大的咖啡种植企业,并具备了进行区域产业和资源整合的能力和实力。目前,后谷咖啡拥有2.7万亩自有基地和6万亩带动农户发展的咖啡原料基地,原料和品质得到了较好的保障,为公司速溶咖啡粉的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原料基础。不仅如此,后谷咖啡的董事长熊相入还表示:“我们会把更多地方生产的优势咖啡豆买进来,把云南打造为中国咖啡生产基地。”接下来,后谷咖啡还会继续扩大生产基地,比如说明年在德宏继续扩建1.5万吨,在昆明扩建2万吨的生产基地。对于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后谷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在未来的八年时间里实现年产10万吨咖啡速溶粉出口规模,出口额到50亿人民币。

针对产量在中国咖啡产业中绝对占优,但是咖啡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云南咖啡企业没有话语权,咖啡价格别人说涨就涨,说降就降”的现状,后谷咖啡清晰地认识到,云南的咖啡企业主要是卖原材料,没有精加工企业。没有话语权的原因是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营销手段。据此,后谷咖啡提出“改变世界速溶咖啡市场的供货格局”。出口方面后谷咖啡目前几乎已经覆盖了北美、南亚、中东等地区,下一步还会继续把这些地区作为主战场。“后谷首先制订了‘扩大咖啡种植原料基地’战略来配合国际市场的发展需求,就是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后谷也成为世界著名的咖啡品牌。”后谷咖啡认为:虽然后谷在管理和技术与国际大品牌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后谷的品质已得到认可,下一步企业会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加快品牌的树立,2011年力争成为世界咖啡行业排名前六的企业,并于2010年实现后谷咖啡的全面上市。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