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曲靖市“高产样板工程示范年”活动呈现五大亮点
来源:曲靖市农业局       2008-08-04 16:06:41 【字体:
【字体:

  今年是曲靖市确定的“高产样板工程示范年”,为切实抓好高产创建工作,曲靖全市农业系统从创新机制、落实措施、细化方案、强化宣传入手,积极行动,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高产样板工程示范年”活动,并呈现出五大亮点。

亮点之一:展示了一批优良品种

  今年,曲靖市各级农业部门切实加大了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力度,派出大批科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实现人员、技术、品种、物资、信息“五入户”,开展现场培训、入户指导、抓点示范、分片包干,在高产样板示范区集中展示了一大批具有明显生产优势、规模优势的粮经作物主推品种:玉米生产上主推曲辰系列、靖单系列、会单系列、宣黄单系列;水稻生产上主推楚梗系列、靖梗系列、沾梗系列;马铃薯种植上主推会-2,合作88号等优质脱毒种薯;蔬菜生产上主推优质、抗病虫、适合设施栽培、耐贮运和适宜加工的专用品种;中药材种植上主推有特色、有市尝产销对接的黄芩、当归、丹参、白术、柴胡、三七、雪上一枝蒿、葛根等品种;万寿菊种植上主推高产杂交种;魔芋、生姜上主推广脱毒种,使广大农民看得见、学得到、信得过,引导群众自觉接受新品种,加快了新品种的推广速度。

亮点之二:集成了一套成熟技术

  本着“节本增效、高产优质”的原则,各地在“百亩核心攻关、千亩展示示范、万亩辐射带动”样板示范区实现良田良制、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玉米种植上重点推广育苗移栽、合理密植、机械播种、地膜覆盖、测土配方施肥、配套宽窄行单株定向栽培和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技术等技术;水稻重点推广钵盘育秧、配方施肥、机械插秧、双行条栽和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技术;马铃薯重点推广脱毒种薯种植、测土配方施肥、高垄双行、烟薯套种等技术;蔬菜上重点搞好无公害基地标准化生产示范。通过这些丰产集成技术的推广,切实提高了高产示范样板的科技含量。

亮点之三:建立了一支专家队伍

  按照“三定、三配套”(定人员、定标准、定产量,良种良法配套、农艺农机措施配套、科技人员责任考核配套)的要求,市、县、乡分别成立了高产样板示范活动实施领导小组和粮食、经作、植保、农机四个专家指导小组,针对不同农作物确立了首席专家,与各县(市)区分别建立了联系负责制,负责拟定实施方案,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巡回检查,组织测产、验收,并协调解决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了高产样板示范活动的顺利实施。

亮点之四:树立了一块示范标牌

  为确保高产样板示范活动的顺利实施,市农业局要求统一规范高产示范样板标牌式样,各地做到了每片示范样板区都树立了1块固定宣传标牌,标明了项目名称、项目规模、实施地点、主要技术路线及措施、项目实施单位、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预期目标等内容,为进一步树立全市农业样板品牌形象、加大高产样板工程示范活动的知名度和透明度,营造了良好的高产样板示范活动氛围。

亮点之五:探索了一种创建机制

  为把高产样板示范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各地以“三级联创”为抓手,采取横向协作、上下联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整合人力、财力、物资和技术,以举办好100万亩核心示范样板为重点,以推广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科技培训为主要措施,以培养科技示范户和基层科技人员为突破口,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技推广新机制,达到了交流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和共同提高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高产样板示范活动的影响力,带动了全市农业生产的提质增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