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坚决打赢非洲猪瘟疫情歼灭战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10-23 17:56:05 【字体:
【字体:

 

2018年10月23日上午,云南省召开全省非洲猪瘟疫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云南当前的疫情、处置情况,并对全省防控工作任务等有关内容进行安排部署。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10月2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牛场镇一养殖场和母享镇一养殖合作社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后,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作出重要批示,陈舜副省长立即率工作组赶赴疫区实地指导疫情处置工作。镇雄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指导下,立即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关闭生猪交易市场、暂停屠宰活动,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及禁止县外生猪调入镇雄县。目前,镇雄县疫情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正确认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要求,充分了解非洲猪瘟病毒的病原特征、传播途径、发病特点,严格行政管理和防控,最大程度防止疫情扩散,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正确认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从强化管理措施方面入手,扎实做好“疫情隔离、疫情排查、疫情处置”三个防控关键点的工作。一旦排查出疫情,要立即报告,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以最短的时间果断扑灭疫情生猪产业损失减少到最小。宣传、卫生部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坚持权威发布、正面宣传,采用科学而又易懂的方式,广泛宣传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知识。同时编制防范宣传手册,做好群众解释说明工作,切实维护市场供给和社会稳定。

省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局、商务厅、交通运输厅、昆明海关等部门负责人,各州市人民政府、县(市、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应急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