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58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7:06:42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12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581号提案的答复

 

白水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传承普洱茶传统工艺,保护普洱茶品质未来的提案,已交由省农业厅牵头会同省商务厅、和省质监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制定产业规划,加强宏观指导方面

(一)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在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的高度重视和多方关心支持下,云茶产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已发展成为全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重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产业,推动偏远山区乡村振兴的支撑产业。

一是“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列为全省八大重点产业之一,2016年,按照《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2016〕11号)部署,省级出台了《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以加快推进茶叶、生猪、蔬菜、中药材等10大重点产业发展,其中已包含了普洱茶的产业发展规划。

二是省农业厅牵头编制并上报省政府于2017年11月6日印发了《关于印发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17〕120号),明确提出了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必将推动全省茶叶产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

(二)开展古茶树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古茶树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和高价值产品,加大对古茶树的保护、开发利用意义重大。截至目前,我省西双版纳州(2011年)、临沧市(2016年)、澜沧县(2009年)、双江县(2009年)已正式颁布古茶树保护条例,我省在加强古茶树资源立法保护方面起步早、有基础,但至今缺乏全省性的古茶树保护法规,除以上四个州市县外,仅少数古茶区制定了古茶树保护技术规程、规范,多数停留在一些技术措施的实施上,古茶树保护强制性、约束性不足。省农业厅积极争取农业部支持开展古茶树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工作,在普洱市、临沧市、西双版纳州等古茶树资源优势州市开展古茶树资源保护,建设古茶树资源母本园、苗木繁育基地、古茶园保护与利用示范基地及开展老茶园改造技术集成模式示范基地,示范开展古茶树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设。

(三)加快标准体系建设以国家颁布的《地理标志产品 普洱茶》标准为大纲,开展普洱茶标准体系制(修)订,成立普洱茶标准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开展普洱茶地方标准体系的编制工作,制定普洱茶标准实物样。省农业厅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开展普洱茶标准体系的编撰、初审、申报工作,并组织所颁布标准的实施;省质监局负责《云南大叶种茶种植生产技术规范》《普洱茶原料(晒青茶)加工技术规范》《古茶树、古茶园保护及开发利用技术规范》《普洱茶冲泡技术规程》《普洱茶感官审评技术规程》等标准的编撰指导、申报列项、审定和颁布工作;省卫生计生委负责《普洱茶产品加工技术规范》《普洱茶仓储技术规范》《普洱茶产品标准》《普洱茶产品检验检测技术规程》等标准的编撰指导、申报列项、审定和颁布工作。进一步强化《地理标志产品 普洱茶》国家标准、《有机茶生产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引导和支持制定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加大标准宣传和执行落实力度。鼓励企业开展SC、ISO、HACCP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2005年11月,云南农业大学与国际化知名企业“龙润集团”合作,创建了特色鲜明独具特点的茶学专业学院(前身为云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茶学系)。云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为从“茶园”到“茶杯”全产业链的教育科技服务体系,在支持茶业发展、培养产业人才方面发挥了“引导、指导、和领导作用”,以教育部普洱茶学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云南茶树及茶叶加工科学观测实验站和云南省茶叶深加工中心三个省部级平台支撑,打造出以普洱茶为特色和亮点的云南省茶因子与茶功效研究创新团队。学院以茶学国家级特色专业支撑,发展为一个专业两个方向,全国范围内招收本科和研究生,同时招收留学生。

(五)突出文化引领,促进大融合。加强对云南茶文化的挖掘、研究和推广,大力推进茶文化和茶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茶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提升产业竞争软实力。

一是丰富茶文化活动。省农业厅将积极配合省文化厅按相关规定举办不同形式、丰富多彩、民族风情浓郁的茶文化活动,支持建设一批具有浓郁茶文化特色的茶博览园、茶博物馆、体验店等。以“健康云茶  世界共享”为主题,开展茶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行动。深入挖掘“茶马古道”

文化价值,举办“普洱茶”“滇红茶”文明之旅和滇茶进藏等

活动。

二是挖掘茶文化潜力。省农业厅将积极配合省文化厅深度挖掘云南茶文化内涵,实现世界性、民族性和时代性的有机结合。传承“普洱茶”传统技艺,开展制茶工艺大师评选活动。包装打造一批宣传云茶文化的学者和专家,作为弘扬云茶文化代言人。收集、整理与云茶有关的历史、传说、传奇故事,采取茶陈列馆建设、茶艺表演、拍摄影视剧、创作文学作品等方式,丰富云南茶文化表现形式和内涵。

三是推动茶旅一体化发展省农业厅将积极配合省旅游发展委加快推动茶产业与特色旅游、民族风情文化、绿色餐饮、“大健康”等第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茶产业的生态、休闲、文化和非农价值。集聚茶产业、人文历史、休闲度假、观光体验、健康养生、文化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等资源,大力发展集休闲、观光、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新业态,推进茶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拓展茶产业功能。

二、重视品质品牌,拓展国际市场

(一)提品质

提升标准水平。加快制定与国际接轨的茶叶生产基地、生产过程、监督管理标准,建立行业标准体系,紧紧围绕有机生态做文章,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可追溯体系和生产、加工、包装、贮运、营销的标准化生产格局。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技术资源向产业集聚。提供质量、标准、计量技术信息查询及人才支持,抓好“云南省普洱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推动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资源的辐射共享。

(二)创品牌

全省一盘棋,打好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生态原产地保护等公共名片。推动茶叶品牌示范区突出区域特色,统一形象标识,统一品牌理念,统一宣传口号,形成区域品牌效应。扶持一批区域性强、规模大、起点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塑品牌、创品牌、营销品牌,形成品牌集聚效应,加快产业分工,提升品牌效应

(三)拓展国际市场

云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世界茶树的原产地。茶叶产业一直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增强普洱茶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茶农增收致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省商务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普洱茶开拓国际市场工作:

一是加大培育茶叶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加强品牌建设,加大终端市场的开发力度,建立品牌直销店、专营店、连锁店、加盟店等,提升“云茶”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是充分发挥茶叶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加强对茶叶出口监测预警的力度,适时跟踪国内外市场价格的变化,及时掌握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发布情况,有效规避国外贸易壁垒带来的市场风险。

三是推动我省普洱茶企业与外资企业贸易投资合作的项目,建立双方信息交流机制,支持企业多种方式吸引外资。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参加国外优质展会,帮助企业寻找国际买家。

四是充分利用国家、省级、州市等不同层面的扶持政策对普洱茶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出口信用保险费用、国际认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协调银行等有关金融机构切实落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五是借势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的东风,力推普洱茶产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

三、普及文化宣传,引导理性消费方面

(一)强化舆论宣传。省农业厅将积极配合省政府新闻办突出“普洱茶”“滇红茶”两大品牌,制定宣传计划,通过“云茶”宣传片,出版刊物、知识讲座等形式,以车站、机场、宾馆、广场等重点公共场所为依托,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平台,全方位加强社会宣传,提升消费者对“云茶”品牌认识度、信赖度、忠诚度。注重培养“云茶”宣传人才,建立一支既懂新闻业务又懂茶业知识的专业宣传队伍。

(二)办好中国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节庆管理的相关规定,今后原则上不再批准各级党政机关新办各类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确因工作需要举办的,要严格按程序报批。根据以上规定,如确需由党政机关举办“世界普洱茶节”节庆活动,需严格程序报批,经批准,方可举办。

省农业厅将继续为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云南省茶博会”)的举办做好服务工作。“云南省茶博会”是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性的普洱茶专业展会,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该展会是2014年经国务院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云南三个展会之一。展会的持续成功举办,对促进云茶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经过多年的打造,“云南省茶博会”已经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茶展,在国内外茶叶界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积极组织茶企开辟省外云茶市场。省农业厅制定省外巡展方案,择优选取了太原、沈阳、西安、呼和浩特、济南、深圳等重点城市举办茶博会,开辟云茶市场,总计500多家次茶企参展,实现交易额10多亿元,新增经销商、代理商300多户。

(四)持续开展“云茶中国行”活动。省农业厅鼓励支持省茶叶流通协会开展云茶中国行活动,举办不同形式、不同规模、不同茶类的品鉴会、推介会等200余场次,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对云茶产品的赞誉度和忠诚度。

普洱茶作为我省的特色名片,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推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农业厅、省商务厅和省质监局将认真履职,加强合作,积极推动我省普洱茶产业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所给予的倾情关注和倾心研究。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8

    (联系人及电话:郑文政  0871-65652412)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