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59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7:08:40 【字体:
【字体:

云农种植201825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599号提案的答复

 

李进学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云南柑橘种苗管理建议的提案,

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监管属地管理指导

加强非主要农作物管理,切实保障种植农户利益,我厅专门印发了《云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加强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管理的通知》(云农办种植〔2018〕50号),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加强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的市场监管工作,对销售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要求开展检验资质、检查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及检测种子质量工作。加强植物检疫工作,严格执行《植物检疫条例》,切实防止检疫性病虫害传播和扩散,省植保植检站每年都试点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对地方植保部门的植物检疫执法工作进行例行督导。为更好做好柑橘农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的监测工作和防治工作,我厅将督导各地农业局进一步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切实加强柑橘种苗市场监管工作。

柑桔黄脉病是一种新近发生柑桔病害,全省植保部门高度重视此病害的防控工作,并会同中柑所开展了针对性研究。下一步,我省植保部门将会继续组织强化种苗调运检疫,组织柑橘主要产区开展柑橘黄脉病普查和防控工作,综合考虑产业和经济发展等因素,按规定先争取列为省级检疫对象补充名单,并积极向农业农村部汇报争取支持。

二、布局建设种苗繁育基地

我厅将积极争取中央良种繁育项目,对符合条件的建设区域优先给予推荐申报。指导具备条件的建设县,合理分配省级预算资金,优先将种苗繁育基地建设纳入建设内容。同时鼓励有资质的企业从事种苗繁育工作,强化社会推广效益。

三、加强宣传与应用示范推广

我省每年都举办植物检疫宣传月活动,借助电台、电视和报刊等宣传媒体,通过宣传报道、张贴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组织巡回宣讲、组织培训会等方式宣传植物检疫相关技术和法律知识,群众的植物检疫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塑造了良好的植物检疫社会氛围。同时,结合开展产地检疫和技术培训工作,积极宣传检疫法规,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服务。针对我省柑橘病虫害多发易发现况,积极探索有效防治方法,集成以四诱技术、保健栽培和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为核心的绿色防控技术,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并通过宣传培训调动果农的积极参与。

感谢您对我省柑橘产业发展的关心,我厅将会同各部门做好柑橘产业相关工作,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4

    (联系人及电话:赵    0871-6574952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