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62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7:11:52 【字体:
【字体:

云农种植201848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629号提案的答复

 

黄雅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扶贫机制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发展。2004年云南省已将马铃薯列为5大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2008年实施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马铃薯作为4大粮食作物之一,再次被列为云南省发展重点产业。实践证明:马铃薯产业是支撑云南省脱贫攻坚最为紧密、最具实效的产业之一。如昭通市鲁甸县水磨乡、昆明市寻甸县六哨乡、曲靖市会泽县的大桥和驾车乡、丽江市玉龙县太安乡等贫困地区,很大一部分贫困群众就是靠种植马铃薯脱了贫。以你所在州市为例,昭通市作为我省马铃薯主要产区,2017年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和总产已占到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的30.08%和39.7%。马铃薯主要种植区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占全市建档贫困人口的69.3%,马铃薯产业收入约占其家庭收入的32%

二、关“出台政策、成立马铃薯产业扶贫基金,撬动更多的银行扶贫贷款”及“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完善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和管理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省委、省政府应建立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机制,扶持和认定一批扶贫龙头企业”等建议,在省农业厅的职能内目前无法解决,建议作为专题给省扶贫办提出具体建议。

三、2017年昭通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马铃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明确2020年马铃薯主产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折价净收入2800元以上。围绕上述目标,昭通市细化了年度实施方案,以实现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集约化、党支部+合作社“三个全覆盖”为抓手,其中就提出了大力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提升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更特别强调了基层党组织对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意见也明确指出“持续推进市场体系优化、拓展销售平台和渠道,有效提升贫困农户参与到马铃薯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中的组织化程度,实现贫困农户的增产增收”。

建议中关于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的协同发展思路和具体操作设想,就目前全省马铃薯规模化经营还比较薄弱的现状,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在全省推行困难多,风险大。况且各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农户观念意识、民风民俗等差异也比较显著。建议你抓住昭通市马铃薯产业发展新的历史机遇,与昭通市相关部门沟通达成共识,以便在昭通市率先开展试点,探索出适合现行农村经济发展的马铃薯产业扶贫创新机制。政府可作为成功案例进行推广。

希望您今后继续关系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8月22

(联系人及电话:刘彦和 15198943954)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