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召开党组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2019-12-05 13:54:22 【字体:
【字体:

按照市委安排部署,12月3日上午,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召开党组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强同志主持会议,市委第十八督导组组长艾树祥、副组长王承清及全体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书面通报了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19年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强同志代表党组班子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两个主题进行检视剖析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发言。其他党组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和对照检查发言,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有重要意义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对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深刻检验,班子成员坚持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找准问题根源、明确职责任务、推动整改落实的目的。

市委第十八督导组组长艾树祥点评指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民主生活会能够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深刻汲取秦光荣案教训,以案为例,以案为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上来。会议主题明确,程序规范,组织严密,班子成员态度端正,材料扎实,是一次严肃认真、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民主生活会。总的感觉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准备工作充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查摆问题上下功夫。个人主动找问题、发动群众找问题、班子成员点问题,征求意见做到了全方位,不留死角,做到了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查摆的问题相互统一;二是在检视材料上下功夫。检视剖析材料反复修改,每次修改都是一次对标、一次提升;三是在批评中开门见山、开诚布公。大家的发言都紧密联系了个人的思想、实际,查摆出来的问题客观真实,有的还结合工作举出了实例,做出了分析。对班子查摆出的问题大家都能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批评与自我批评都能做到讲问题实事求是、开门见山,自我批评态度诚恳,认真揭短,大胆亮丑,勇气可嘉,达到了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第二个特点是问题查摆很全面。班子成员查摆问题能够严查危害、深刨根源,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从作风、思想、实绩等方面,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从不同角度分析挖掘了自己灵魂深处的病根所在。第三个特点是互相批评有辣味。在互相批评的过程中,大家本着出于公心,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坦诚相见,大家都推心置腹开诚布公,结合分管的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民主生活会有交流、有共识、有共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第四个特点是整改措施具体。大家都谈了整改方向,结合提出的问题从思想认识、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提出了比较具体的整改措施,体现了即知即改的态度和认真抓紧整改的决心。

艾树祥组长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持续加强学习。民主生活会虽然开完了,但我们仍然要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特别是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防止懈怠思想,要对照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要加大整改力度。在前期边学边改的基础上要大力抓好集中整改,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中提出的问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具体的整改落实表,无论是班子还是个人的问题都要坚持立行立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三是要巩固整改成果。要认真梳理现有制度,完善制度体系,运用常态长效的方法,堵塞漏洞、治理源头,切实解决好制度缺位的问题。

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强同志作小结并作了表态发言: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见行见效。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认真履行好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力推动实施昆明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好全市“三农”工作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标准、时限,逐一整改、一一落实,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全体班子成员要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积极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

三要深挖问题根源,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找准查实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形成打基础、可持续、管长远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长远实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