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启动生猪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毒监督检测工作
来源: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2019-07-25 14:00:58 【字体: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督促生猪屠宰企业做好非洲猪瘟病毒自检工作,降低屠宰环节病毒扩散风险,切实保障全市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昆明市生猪屠宰环节非洲猪瘟病毒定期监督检测实施方案》,自2019年7月起至2020年5月对全市生猪屠宰企业开展非洲猪瘟病毒监督检测工作。

组合图

联合采样组在屠宰线、待宰圈等屠宰环节进行采样

生猪屠宰场连接着生猪产销上下游环节,其生产设施设备和环境一旦被污染,病毒更易长期存活,更易在生猪和猪肉产品中循环扩增,成为病毒的“储存器”和“扩增器”;在生猪屠宰环节开展检测更容易大量集中的采集样品,实现最大限度的检测覆盖面,及时发现并追溯潜在风险。

由市、县动物疫控中心和市、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联合采样组,于2019年7月15日至22日,对全市生猪屠宰场进行第一轮“联合采样”,共采集9个县区12个屠宰场样品2495份(其中屠宰线样品525份、猪肉产品样品60份、待宰圈样品1850份、备检全血样品60份);采样组对所采样品进行编号后,立即送市动物疫控中心兽医实验室进行“盲样检测”;7月24日市中心兽医实验室完成检测工作,所有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通过在全市开展屠宰环节监督检测工作,切实强化了市县业务部门、屠宰企业对非洲猪瘟的防控责任,提高了依法治疫的意识,最终实现全市非洲猪瘟防控依法依规、科学高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