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寻甸县抢抓机遇勇于担当——昆明市县级首家开展非洲猪瘟实验室检测工作
来源: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2019-11-13 14:33:31 【字体: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寻甸县县级兽医实验室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应急诊断能力,确保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应急诊断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病情的发生和传播,稳定生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障市场供给,我县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积极响应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的要求,主动向县委政府报告,获得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昆明市动物预防疫控中心的精心指导下,于2019年9月20日建好寻甸县县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应急诊断兽医实验室,并同时开展应急诊断工作。截止2019年10月31日,已检测15批次44头,其中,随机抽送3批次12头到昆明市动物疫控中心实验室作比对,结果完全相同。现将我县的一些工作方法及采取的措施与大家分享共勉。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非洲猪瘟防控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二是强化软件建设。我县非常注重人才培养,今年4月,积极响应《2019年度昆明市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工作方案》,选派一位专业技术业务强的技术骨干到昆明市动物预防疫控中心跟班学习。

三是夯实硬件设备。经请示汇报,争取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投资2.3万元装修改造分子生物实验室,并按照昆农财【2019】162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筹措53.6万元购置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应急诊断实验检测设备。

四是建立健全快速反应长效机制。只要接到重大动物疫病异常情况,我县动物卫生监所专业技术骨干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赶到现场调查了解,然后根据情况采集样品急诊和处置。就目前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形势,我县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因经济利益的驱使,不法商贩非法偷运活猪的现象时有发生,防控非洲猪瘟虽然任重道远,但我县已做好打赢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一切准备,有信心和能力防止疫情的蔓延和扩散。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