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昆明召开
来源: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9-05-18 18:29:27 【字体:
【字体:

2019年5月17日下午,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昆明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能,总结2018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显著。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768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4个百分点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2552.78亿元,同比增长6.3%、排全国第2位。粮食播种面积6261.9万亩、产量1861万吨,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连续3年稳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88.37%,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26%,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72.92%全省产业带贫益贫能力明显提升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新型经营主体达3.3万个,覆盖612万人,占贫困人口的89.3%绿色发展引领新格局评选出的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在全国反响强烈。新认证绿色食品428个、有机食品665个。全省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1%,化肥、农药使用量双双实现负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6%、比全国高6个百分点。全省动物防疫整村推进乡镇覆盖率达95.5%,农产品合格率保持在96.6%。圆满完成13项农业农村改革任务。

会议强调,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也是机构改革后农业农村部门履职的第一年,对标完成“三农”各项工作将重点抓好产业扶贫、粮食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等重点工作;把打造“绿色食品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优化农业结构性调整和深化农业科技创新等工作抓牢抓实,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强化乡村规划引领、提升农村基层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加强乡村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打开乡村振兴良好局面;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统筹推进其它涉农领域改革,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防控动植物疫病、防止“大棚房”问题反弹、防范农产品市场、预防农业行业生产安全等风险,进一步保障农业农村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在确保全省农业农村平稳向好发展的同时,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适应新职能新任务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农业农村系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寸强主持。省纪委驻厅纪检组长王林在会上围绕全省农业农村纪检监察工作讲话,总结2018年及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期间,昆明市、玉溪市、红河州、临沧市分别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绿色是品牌打造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作交流发言。

省农业农村厅在昆厅领导、省农垦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16个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和派驻农业农村部门的纪检组长,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各处室处级干部,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