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主要领导率队到红河文山州调研指导抗旱治虫工作
来源: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9-05-20 23:01:18 【字体:
【字体:

2019年5月18日至19日,云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率队到红河州、文山州调研指导抗旱和防治贪夜蛾等病虫害工作。

调研组先后深入旱灾较重的红河州弥勒市朋普镇小寨村委会灰土村,开远市灵泉街道办事处三台铺村委会,文山州文山市开化街道大箐村,文山市和砚山县国家农业科技园调研,实地察看农田土壤墒情、受旱干枯的作物、水窖蓄水、春耕备耕和草地贪夜蛾发生及防控等情况,与地干部、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和种植大户进行了交谈,详细询问抗旱治虫情况以及自救所采取的措施。

在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后,谢晖同志指出,当前全省农业生产形势严峻。今年入春以来,云南省高温少雨,旱情快速发展,其中丽江、楚雄、昆明、曲靖、玉溪、红河、普洱、西双版纳等地呈重度干旱同时,草地贪夜蛾等虫害在我省发生并快速扩散,截止到5月18日,干旱造成全省累计受灾面积达937.4 万亩,成灾面积达316.34万亩,绝收面积 12.76 万亩;草地贪夜蛾已在我省16个州市119个县(市、区)发生,累计发生面积44.02万亩次,主要危害玉米、甘蔗为减少旱灾虫灾损失,省农业农村厅于515日已派出8个工作组,深入灾情较重的州市指导调研抗旱治虫工作。

谢晖同志强调,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草地贪夜蛾因繁殖快、迁飞能力强灾害迅速扩展。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抗旱治虫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完成2019年各项农业农村发展目标任务。首先要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及时拉水、送水,帮助群众及时渡过难关,决不能让群众出现饮水困难;其次要加强对抗旱治虫保生产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制定抗灾减灾防灾工作方案,合理调整种植结构,确保大春生产实现满插满栽和粮食生产稳定;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各地在抗旱治虫等工作的先进经验;四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决打赢抗灾救灾夺丰收攻坚战,推进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审核:胡汉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