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赴挂钩扶贫点进行驻村工作队员轮换调整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来源:机关党委(人事处)       2019-07-17 14:29:18 【字体:
【字体:

7月15日至7月16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国林一行送新队员到西盟县报到,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驻村工作队员发放了学习材料,实地调研了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

期间,省农业农村厅会同西盟县相关部门,召开了新老驻村工作队员座谈会。会上,西盟县委副书记朱成光汇报了西盟县近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朱成光表示,自定点帮扶西盟县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在各方面给予了西盟县极大帮助,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员扎根基层、为西盟县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会上,新老队员进行了交流发言,老队员分享了工作经验以及收获和体会,新队员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珍惜基层锻炼学习的机会,尽快转变角色,坚决履职到位。

李国林在座谈交流中指出,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坚持“尽锐出战”,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健康具备履职条件的干部到西盟开展驻村扶贫,队员们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工作责任心强,很好地适应较为艰苦生活,较快进入工作角色,为西盟县脱贫攻坚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西盟县退出贫困序列作出了贡献,为西盟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国林要求,在西盟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基础上,新老队员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势,不松懈、不松劲,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衔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在五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务必要转换角色。新选派的队员要摆正位置、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融入到群众中,立住脚、扎下根,以最佳的精神状态适应新环境,做好新工作。二是务必要遵守纪律。所有驻村工作队员要遵守政治纪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要遵守组织纪律,主动接受县委的统一领导,依靠乡党委、村支部开展工作;要遵守工作纪律,不能当“走读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成效在村;要遵守生活纪律,做到不违纪、不违规,尊重当地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搞好团结,树立好“三农”干部好形象。三是务必要无缝交接工作。新老工作队员要一项一项地把工作交接好,确保驻村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四是务必牢记工作任务。全面展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调研思考,特别是围绕“产业兴旺”认真思考和实践,怎么把西盟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驻村队员要解放思想,找到努力的方向;要建强基层党组织,提高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树立良好文明乡风;要继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不断提升群众发展致富内生动力。五是务必保持身体健康。要加强驻村工作队员的人身安全保障,确保平安、健康驻村工作。

座谈会后,李国林一行来到班母村八组走访看望了贫困户,详细了解家庭收入、家庭成员就医就学等情况。在得知岩落家有孩子刚参加完中考,准备填写高中志愿时,李国林鼓励岩落:“一定要让孩子继续读书、读好书”;同时指出:“教育是阻断代际贫困的治本之策,对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尤为重要,要坚持不懈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抓好,从把贫困民族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

离开岩落家,李国林一行来到班母村十四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详细了解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党员一带一促脱贫、扶贫车间、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等党建促脱贫工作情况。李国林指出,西盟县在党建促脱贫工作中有很多很好的做法,在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方面取得了好成效,探索了村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新路径。县镇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要认真总结,继续完善和推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