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省级决赛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云南选拔赛圆满闭幕
来源: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       2019-11-04 12:07:20 【字体: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云岭劳动者大军,进一步加快培养和选拔云南省农业行业高技能人才,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于10月31日-11月4日联合举办首届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省级决赛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云南省选拔赛。
    本次大赛,来自全省各州(市)的16支代表队、120余名优秀选手参加了竞逐,比赛涵盖种植业产品、养殖业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2个项目。经过5天4夜的紧张比赛和激烈角逐,产生了1名“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待省总工会核准后授予),6名“云南省技术能手”、18名“云南农业技术能手”、16名“优秀选手”、9名“优秀裁判”、6个“优秀团体奖“、1个“优秀组织奖”。
    大赛组织创造了三个“历史第一”:一是参赛人数创造了历史第一,全省共计336人参与,进入省级决赛的更是高达120余人;二是设立奖项创造了历史第一,设置5个大项、2个团体项,共计56个奖励名额;三是比赛规格创造了历史第一,首次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食安办4家省级部门联合主办,具体由省农科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承办。
    大赛考核呈现了三个“突出亮点”:一是理论考核涉及知识面广,综合考核参赛队员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检验检测和质量管理等基础知识;二是现场操作考核检测项目多、标准要求高,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限内,克服浮躁情绪和紧张心理,依据平时所学知识和掌握的工作经验专心致志检测农兽药残留精度,个个精益求精、信心满满、力争夺魁;三是监考裁判严,特别是现场考核都是一对一进行监考,一对一进行计算,一对一进行评分,整个比赛过程完全公开透明,赛出真实成绩、比出实际水平。
此次大赛,锤炼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队伍的过硬本领、展现了新时代基层一线检测技术人员的风采、达到了“以赛促训”的目的,夯实了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基础,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
    本次大赛,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魏民、省总工会财贸工会主席岳琼英、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继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高俊、省总工会技术创新和职工素质建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莫涵雅、省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黎其万等领导出席了闭幕式。参加闭幕式的还有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领导、厅属单位相关站所领导、省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相关人员及各大新闻媒体记者等。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魏民在闭幕式上讲话


颁奖



理论知识考试


现场操作考核


预备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