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农业机械推广站       2020-09-08 09:29:28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负责全省农机化技术规划、标准和规范制定;农机化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培训及信息化建设;农机化服务体系及项目建设技术指导等工作。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我站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厅党组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农机化向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和转型升级,积极开展各项农机科技推广示范培训等工作,顺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取得良好成效。
    1、着力推进全程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推广。一是紧紧围绕水稻、玉米、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做好全程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技术指导工作。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制定了《2019年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实施建议》,用于指导全省11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开展试验示范。二是开展专家挂联技术指导。与基层农机推广部门联合,开展农机技术合作,选派9名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指导组,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挂联形式,指导11个项目县开展技术路线制定、试验机具配套选型、方案制定、试验对比等技术工作,解决技术难题、督促项目实施进度,抓实示范实施工作,对项目实施的技术指导覆盖率达100%。三是加强农机化技术培训宣传。举办培训班2次,培训人数250人次,参与农业农村部总站举办的各类培训班10余次,在省农业信息网、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与宣传网宣传报道各1次。四是协助厅农机处完成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推荐申报工作,制定“县域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评分表”“省级初评”、推荐申报等基础工作,共推荐全程机械化示范县3个,其中芒市、麒麟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实现我省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历史性突破。
    2、按质完成农机购置补贴基础辅助工作。一是编制《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修订建议稿。根据我省2018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基本情况,按相关程序完成《云南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修订建议稿,对部分档次的补贴额进行调整,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对补贴范围进行修订完善。完成了《2018-2020年云南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修订工作,机具补贴范围由2018年的“15大类34个小类79个品目”调整为“15大类34个小类91个品目”,比2018年增加了12个品目,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更加符合云南农业产业发展需要。三是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运行日常管理工作。系统正常运行时间达95%以上,开展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中手机APP推广应用,为农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提供便利,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一步向信息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四是完成专题调研。组成调研组,对会泽县生猪养殖机械开展专项调研,形成《生猪养殖机械补贴专项调研工作报告》,推动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工作。五是完成其他临时工作。协助农机处完成农机购置补贴绩效考核、进度报送、违规查处等相关工作。
    3、组织完成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需求调查。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关于开展全国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需求调查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特色农产品种植实际情况,确定调查范围,使之更符合云南产业实际。举办《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培训班》,邀请部推广总站、华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的专家进行授课。对全省州市级农机推广技术人员开展果园运输、中耕管理等机械化装备技术以及三七播种和移栽机械化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推动我省高原特色农产品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试验示范推广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全省农机推广部门的共同努力,形成较全面的《云南省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需求调查报告》,按期完成了部总站安排的调查工作任务。
    4、围绕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能力建设,创新推广方式与方法。一是进一步创新农机化技术推广方法。紧紧围绕水稻、甘蔗等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在德宏州陇川县成功举办云南省2019年甘蔗生产机械化现场会暨“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二是丰富完善“站站联合”推广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州市县农机推广站组织的推广活动,支持曲靖、玉溪、丽江等州市开展农机化技术培训工作。三是组织实施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评选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推荐申报程序要求,组织开展推荐申报工作。通过评选推荐,我省3名农机人获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农机),其中:优秀农机推广人员1名,优秀农户2户。
    5、完成主管部门临时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参与《云南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转型升级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参与厅领导挂联27个深度贫困县产业扶贫分片包干工作,到宣威进行挂联指导2次;参与产业扶贫督查组,完成对凤庆县的产业扶贫督查工作;按照《开展抗旱治虫调研指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参与完成对曲靖市、保山市的抗旱治虫调研指导工作;参与设施农业用地标准编制调研、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调查等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9年度收入合计386.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5.90万元,占总收入的99.72%;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08万元,占总收入的0.28%。与上年对比收入减少34.1万元,减幅8.10%,主要原因分析: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85.90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减少29.10万元,减幅7.01%,主要原因是2019年退休2人,去年的办公室搬迁搬运费等今年不再形成支出等,相关支出减少;2.其他收入1.08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减少5万元,减幅82.24%,主要原因是2018年科技厅拨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栽培技术省创新团队》项目资金5万元,2019年无此项目。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9年度支出合计382.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2.66万元,占总支出的86.90%;项目支出50.15万元,占总支出的13.1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412.44万元对比减少29.63万元,减幅7.18%。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32.66万元。与上年355.80万元对比减少23.14万元,减幅6.50%。主要原因是本年实有人数比上年减少而减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2.1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7.8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为完成特定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0.15万元。与上年56.64万元对比减少6.49万元,减幅11.46%,主要原因是2019年无科技厅拨入的水稻栽培技术云南省创新团队项目经费。具体项目开支主要用于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1.5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8%。与上年404.72万元对比减少23.14万元,减幅5.72%,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而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减少,二是去年的办公室搬迁搬运费今年不再形成支出,三是无科技厅拨入的水稻栽培技术云南省创新团队项目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7.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73%。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费用支出和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农林水(类)支出320.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08%。其中事业运行支出270.8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50万元,主要用于有关农机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目支出;
3.住房保障(类)支出23.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9%。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93万元,支出决算为3.56万元,完成预算的51.3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30万元,完成预算的55.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6万元,完成预算的26%。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单位贯彻厉行节约的要求,减少了不必要的接待;二是2018年事业单位实施公务用车改革,我单位于2019年经省财政厅批复拍卖公务用车1辆,造成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降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2.30万元,下降39.2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02万元,下降37.9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8万元,下降51.56%。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贯彻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特别是严控接待费支出;二是因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车辆减少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有所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30万元,占92.69%;公务接待费支出0.26万元,占7.31%。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3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30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2.公务接待费支出0.2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6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接待人次35人。主要用于省内外农机推广部门专家及工作人员来昆进行工作业务往来和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资产总额301.1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5.8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45.34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4.8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2.87万元,固定资产减少17.69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4.58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25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根据《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财会〔2018〕21号)要求,我单位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政府会计制度,不再执行原《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并按新旧制度衔接规定,于2019年1月1日设立新账。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二)支出科目
    1.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
    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审核:邓庆)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xls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