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       2020-09-09 12:38:17 【字体: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一是负责农业环境保护和质量监测;二是宣传农业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三是推广农业环保先进技术;四是开展生态农业建设等工作。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耕地土壤污染治理。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1913号)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完成31个试点县耕地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根据31个试点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结果,在安全利用类耕地和严格管控类耕地开展农产品协同监测。根据31个试点县耕地环境质量类别划分结果及农产品协同监测结果,组织31个试点县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完成120万亩的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建设。联合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在云龙县江流域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技术异地验证试验示范区,面积10亩。

2.开展全省全国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按照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完成了农业农村部安排我省12000个种植业典型地块调查和10个原位监测点监测任务;完成了5565个畜禽养殖业规模以下养殖专业户和散养户的抽样调查和8个原位监测点监测;开展了2个县水产养殖业全面调查和5个县5条鱼的原位监测;开展了10县地膜原位监测和抽样调查;完成了6个县秸秆的抽样调查和原位监测。组织完成了省政府普查办安排的12415户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入户普查,129个县种植业、地膜、秸秆、水产、农机和规模以下畜禽养殖5张县级普查表的填报和系统录入,录入数据信息200多万条。并与环保部门共同组织各州市县普查办和农业污染源普查办对普查数据进行质量核查和数据审核。对国家下发的五次问题整改清单进行整改,整改问题23544条,接受并通过了国家的质量核查和第三方评估,普查数据质量得到了国家的肯定和认可。云南省农业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和总磷排放量基本上与农业生产活动相匹配。

3.开展农业生态环境监测。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农业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1925号)文件精神,按照分管厅领导的指示,组织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农田氮磷流失监测、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及农业生物物种调查和外来生物入侵监测,支持农业农村部构建全国农业环境监测一张网。

4.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牵头组织全省15个州(市)、县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开展全省蔬菜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共抽检样品2090个,获得数据 83600个,完成24个例行监测超标样品定性确认,举办1期检测技术培训,培训基层检测人员31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1人。其中:事业编制21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2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退休1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为联合国GEF项目援助用车)。

第二部分  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2019年度收入合计1902.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48.38万元,占总收入的97.17%;其他收入60.9万元,占总收入的2.83%。与上年对比增加397.78万元,增加26.71%,主要原因:一是2130135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农业污染源普查项目)资金规模扩大为453.72万元;二是新增2110399其他污染防治(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850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2019年度支出合计1824.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5.71万元,占总支出的22.24%;项目支出1418.88万元,占总支出的77.76%。与上年对比增加支出132.5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项目支出大幅增加;二是养老保险、公积金、薪级工资等人员支出正常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05.7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7万元,增加0.67%。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公积金、薪级工资等人员支出正常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3.8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6.1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单位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18.7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9.84万元,增加10.07%,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项目具体情况是:2019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支出409.68万元、2018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支出350万元、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支出13.4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于基建项目支出4.65万元、外来入侵生物防控技术试验示范推广专项经费支出29.42万元、农作物病虫鼠害疫情监测与防治项目0.68万元、蔬菜水果例行监测与实验室能力建设专项经费支出57.46万元、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试验示范专项经费支出24.89万元、农业污染源普查专项经费528.51万元(包含农业农村部项目经费60万元,省级配套468.51万元)。各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较好,均达到了预期目标。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49.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9%。与上年对比增加939.8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由省本级财政代为下达的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2.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2.44%。主要用于为单位员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2.节能环保(类)支出759.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3.42%。主要用于开展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

3.农林水(类)支出916.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38%。主要用于基本支出、开展农业污染源普查项目、蔬菜水果例行监测与实验室能力建设专项、外来入侵生物防控技术试验示范推广专项

4.住房保障(类)支出30.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2%。主要用于交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57万元,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预算的80.7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84%。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站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精神,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等各项三公经费。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9万元,下降16.6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11万元,增长2.5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02万元,下降81.17%。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我站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精神,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等各项三公经费。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37万元,占97.11%;公务接待费支出0.13万元,占2.89%。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3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37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日常工作用车及项目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3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接待人次30人(保护陪同人员)。主要用于接待地州相关单位来访工作人员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资产总额2897.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7.61万元,固定资产1158.68万元,在建工程1438.94万元,无形资产61.97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5.4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62.15万元。处置车辆2辆,账面原值64.7万元,处置收入0.04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897.2

237.61

1158.68

20.28

11.71

211.86

914.83

0

1438.94

80.7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34.45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按规定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进行折旧(摊销)。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

 

(编写:卢雪艳  审核:木霖、胡涛)

农环站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2019年省级面源污染绩效自评.xls
2019年省级农业污染源普查绩效自评.xls

2019年省级外侵绩效自评.xls

2019年蔬菜水果例行监测项目绩效自评.xls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