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部门决算
来源: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09-09 16:32:24 【字体: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加挂云南省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和云南省兽药饲料检测所牌子)是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云政发〔2006〕78号文件精神,于2007年6月组建的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下属的正处级公益一类全额事业单位,编制34人。内设有办公室(6个岗位)、防控应急科(2个岗位)、兽医公共卫生科(3个岗位)、疫病检测科(6个岗位、3个检测室)、兽药饲料检测科(13个岗位、设1个业务室、3个检测室)、中心领导4个岗位(一正三副),共34个岗位。中心现有在职职工2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6人(研究员2人、高级兽医师9人、兽医师11人、助理兽医师4人),占总人数的92.86%。中心的职责及业务范围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动物疫病防控。包括动物疫病实验室诊断、流行病学调查及动物疫情监测预警;全省动物疫情收集、汇总、分析及重大动物疫情预警预报;动物防疫物资采购供应及储备;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指导等工作。

二是兽药质量监督检验。包括全省兽药质量监督检验,质量仲裁及技术指导;兽药新制剂的质量复核试验;参与国家兽药标准起草、修订工作。

三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质量监督检验。包括全省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质量监督检验、质量仲裁及技术指导;饲料标准的质量复核试验;参与国家饲料标准的起草、修订工作。承担饲料新技术的研究和试验示范。

四是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包括全省畜产品质量检测相关标准、标物研制、无公害饲料、无公害畜产品的环境评定;参与国家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起草、修订工作。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5500平方米,先后购进了美国Biolog全自动细菌生化鉴定系统等高精密大型仪器及其他设备200多台(套),总价值2200多万元。通过完成67种动物疫病123个项目的检测,可快速准确诊断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每年检测样品6万份以上,其中病原学样品4万份。兽药(含中药、化药、抗生素)、畜产品兽药残留、生鲜乳(违禁添加物)、单一饲料、配合饲料和预混料及精料补充料、饲料添加剂及饲料中违禁药物等六大类360项参数。每年检测样品3700多批次。

近年来,中心坚持技术创新,注重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云南省猪主要疫病流行病学调查与综合防制模式研究》、《云南省禽流感监测预警体系的构建及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云南省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原监测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等16项科研项目,先后荣获国家“中国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此外还先后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中心依托先进的实验室手段,凭借精干的专业技术队伍,准确及时掌握全省动物疫情形势,并对疫情发生风险进行科学评估,定期向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上报预警预报信息,为指导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从而有效提升了我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整体能力。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全面完成了主要动物疫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1)有效保障了防疫物资及时供应。今年以来,非洲猪瘟专项应急物资累计调拨各类消毒药187.2吨、一次性防护用品10000套以及高压消毒机、扑杀器、电动喷雾消毒器、大动物解剖器械等共660台套。

2)主要疫病免疫工作成效明显。全年免疫各类畜禽52521.94万头只,强制免疫应免畜禽的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水平均达到农业农村部的要求。其中牲畜口蹄疫免疫8006.14万头次、密度96.61%O型抗体合格率79.77%A型抗体合格率77.92%;禽流感免疫17995.83万羽次、密度98.77%H5亚型抗体合格率82.17%H7N9亚型抗体合格率88.11%;小反刍兽疫免疫1410.64万只次、密度88.92%、抗体合格率81.53%;猪瘟免疫3569.15万头次、密度71%、抗体合格率80.41%;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3498.15万头次、密度70.74%、抗体合格率79.41%;新城疫免疫18242.03万羽次、密度75.84%、抗体合格率81.99%

3)全面完成动物疫情监测预警工作2019年度监测预警工作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24234个(次)乡镇、42734个(次)村委会、100584个(次)散养户、13862个(次)规模场、465个(次)畜禽屠宰场及3223个(次)交易市场,累计监测与流调畜禽样品978589份,其中病原学样品479307份,分别完成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猪瘟、蓝耳病等18个病种22个血清型的分子生物学检测;血清学样品499282份,分别完成口蹄疫等7个病种的免疫效果监测和13个病种的感染抗体监测。向省厅提交了27期预警监测报告和1期风险评估报告。

4)圆满完成了重大动物疫病市场、定点、专项等监测工作。一是在全省16个州市116个县(次)交易市场以及部分边境地区完成了15768份样品的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猪蓝耳病等复核分型工作;二是完成全国动物疫病定点监测县12个、2970份畜禽样品的采集及猪瘟、高致病蓝耳病、禽流感、禽白血病等 16种疫病的病原学及血清学监测工作;三是完成4个州市8个种畜禽场监测1720份;四是完成9个县260个样品的非洲猪瘟疫点处置效果评估检测;五是国家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安排的5个县20个奶牛场、10个肉牛场、10个羊场、2个屠宰场采样950份,开展口蹄疫、牛病毒性腹泻/粘膜病等主要牛羊疫病调查;六是配合国家禽流参考实验室和口蹄疫参考实验室到我省12个县1200份样品采集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5)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一是完成布病监测104313份;二是完成奶牛结核病监测3215份;三是继续开展马属动物养殖情况调查,持续开展马鼻疽、马传贫净化后的监测,未发现疑似临床症状和阳性病;四是包虫病的监测调查范围进一步扩大,监测区域由20183个州市9个县扩大至7个州市22个县;五是完成血吸虫查病128791头;六是完成对大理、楚雄、红河和丽江4个州(市)进行州级传播阻断达标考核验收。

6)认真报送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按照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要求,我省通过动物疫病监测与疫情信息管理系统、国家动物疫情测报站和边境动物疫情监测站管理系统,报送口蹄疫、禽流感、布病等疫病监测月报;每月、每季及时规范上报云南省检测数据月报、季报;按时上报全省监测和疫情形势分析报告。2019年云南省在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日常监测排查中,监测结果及时报告了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并送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和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复检。

7)完成2个病种的专项流行病学调查。一是完成1034家规模养殖场、11765户养殖户的931286头(只)家畜布病流行病学调查,未发现家畜布病病畜和病死畜;完成383350养殖户573016匹马属动物的临床调查,未发现疑似临床症状。

8)强化动物疫苗管理。一是全省继续按照《云南省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管理办法》加强疫苗管理,实行全省统一的发放记录台账,对调运、储藏、使用、发放、报废等作了详细要求。二是全省疫苗供应继续执行“省级协调、州市级分配、厂县直达”方式,减少了疫苗周转环节,进一步规范了疫苗运送调拨程序和痕迹管理。三是全省继续开展了疫苗空瓶回收无害化处理工作,减少环保污染和疫苗浪费现象,以文件形式明确在领用上实行领一还一原则,春秋防结束后由乡镇集中统一无害化处理。

9)积极参与跨境合作。指导版纳、普洱、德宏、临沧相关单位与老挝、缅甸相邻地区共同实施开展跨境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免疫带建设、疫病监测、应急处置和技术交流培训。配合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德宏州瑞丽市开展跨境项目实验室检测培训。2019年我省边境地区德宏、西双版纳、普洱等州市累计对外援助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疫苗15万头羽份,累计援助价值35万元的防疫物资。进一步巩固了境外免疫隔离带建设。

10)按时完成报表工作。按时完成2019全年季度和每月各类疫情报表、免疫报告和监测报表上报工作。

2、强化投入品监测,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1)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完成207批产品涉及19个省市117家企业、110家经营店、46个品种。合格200批,合格率96.6%,合格率较去年(92.0%)上升了4.6个百分点。

2)动物及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监测。抽样249批,已完成检测249批,合格率100.0%。

3)饲料质量安全监测。完成生产企业饲料质量安全检测、经营环节和养殖环节饲料中违禁药物监测607批次,合格率92.5%。

4)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全年分别在昆明、红河和大理3个州(市),检查运输车42辆、生鲜乳收购站118个,共抽检生鲜乳样品160批。实际抽检160批次生鲜乳样品,均未检出三聚氰胺、黄曲霉毒素M1和碱类物质超标样品,结果全部合格。

5)积极参与完成全省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任务。 全年累计监测样品2065批次,合格2063批次,合格率99.9%。涉及到13个州(市)下辖的63个县(市、区),399个养殖场(户)、70个屠宰场(137个屠户)、126个农贸/批发市场(243个经营户)和7个超市。

6)完成2019年云南省饲料质量安全检测及违禁药物添加监测计划任务 。完成生产企业饲料质量安全抽样及检测268批,检测合格268批,合格率100.0%;饲料中药物饲料添加剂金霉素监测103批,检测合格103批,合格率100.0%;饲料中黄霉菌毒素B1监测157批,检测合格157批,合格率100.0%;完成经营环节和养殖环节饲料中违禁药物监测任务79批,检测合格79批,合格率100.0%。完成上述项目的饲料样品检验共计607批次。

7)认真履行重大动物疫病疫苗质量监管和兽用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及批签发申请,及时组织人员到企业,按照《兽用生物制品批签发程序》等有关规定,认真检查被抽取兽药品种的生产批准文件、生产记录、检验报告、批生产量等有关资料,核对被抽产品的库存量,查对无误后开始抽样,按时上报样品呈送表。全年派60人次对云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中牧股份保山生物药厂生产的15个品种共计59批兽用生物制品按规定进行了批签发抽样。

8)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参加在岗学习及技术培训工作。为进一步加快我省检测机构获得畜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和资质认定的步伐,确保畜产品、农产品检测体系项目发挥效应,为全省各州(市)县(市、区)检测机构培养一批实验室检测技术人员,根据《关于举办2019年畜产品、农产品药物残留检测技术培训班的通知》要求,省所于2019年7月10日至7月12日举办了培训班。来自大理、保山等14家农/畜产品质检机构的34名质检人员接受了分析化学实验操作基础知识、兽药残留检测基础知识、兽药残留检测前处理操作、酶联免疫法在残留检测中的运用及操作、高效液相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在残留检测中的运用等理论及实际操作的培训,全部学员均取得了培训结业证书。

9)积极配合参与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及相关部门工作。配合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完成昆明市、宜良县、曲靖市的10家经营及使用环节的生物制品监督抽检的抽样工作;派出1人次配合我省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完成了曲靖市、红河州“瘦肉精”及兽用抗菌药、兽药残留专项整治的调研工作;协助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完成了在我省的“兽药监察有关工作的调研”;加了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兽药和饲料行业扫黑除恶专项督查和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的活动;后派出10人次到昆明市、迪庆州、普洱市、德宏市进行兽药及兽药残留的抽样指导;33次派员参与了全省的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省级示范企业创建的督查及饲料生产企业申请《饲料企业生产许可证》的现场审核工作;派员参加了省食安办关于对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进行“体验式”随机调研第二组调研活动,分别对保山市的隆阳区和腾冲市以及大理州的漾濞县和巍山县,随机抽取养殖及种植企业4个,超市4家,农贸市场4个,食用农产品经营户4户,共20 家调研对象,圆满完成了调研工作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中: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1、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4人。其中:事业编制34人;事业人员29人,其他人员主要是因为兽医、兽药、饲料、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等实验室工作量不断加大,中心现有人员编制数量已不能满足当前工作的实际需要,在无法增加编制的情况下,只有使用编制外人员和聘用临时工作人员7人加以解决。

2、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3人。

3、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详见附件)

二、收入决算表(详见附件)

三、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详见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收入合计2,130.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28.44万元,占总收入的99.92%;其他收入1.68万元,占总收入的0.08%。

2019年收入比2018年收入减少16864.7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单位已不再承担重大动物疫苗采购工作,疫苗采购经费减少。财政拨款收入比2018年减少16013.67万元,其他收入比2019年减少851.1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无疫苗采购经费及中央资金由省财政转移支付。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支出合计2,348.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8.67万元,占总支出的25.06%;项目支出1,760.16万元,占总支出的74.94%

2019年支出比2018年支出减16731.95万元,主要是因为收入减少了疫苗款。 2019年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比2018年减少22.41万元,主要是因为2019年我单位有退休人员2名。项目支出减少16709.54万元,主要是因为2019年收入减少了疫苗款。2019年因财政已转移支付地市县直接采购,我单位不再承担该项采购任务。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88.67万元。2019年基本支出中比2018年减少22.41万元,主要是因为2019年我单位人员有所变化(退休2人)。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1.3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8.6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760.16万元。2019年项目支出比2018年支出减少16709.54万元,主要是因为2019年收入减少了疫苗款。2019年因财政已转移支付地市县直接采购,我单位不再承担该项采购任务。其中财政专项资金用于专项资金支出占项目支出82.20%,其他资本性支出占总支出17.80%。具体项目开支: 市场监督管理经费30万元,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3万元, 肉牛产业体系疫病防控6.5万元, 动物疫病防治与能力建设712.7万元, 中央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580万元, 非洲猪瘟疫病防控经费98.41万元, 事业性收费成本性支出执业兽医项目18万元, 动物疫病检测与防治(农业部)149.68万元, 饲料和生鲜乳安全监测70万元, 生鲜乳及饲料监测30万元, 兽药监督抽检和残留监测10.65万元,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42.58万元, 食品安全质量补助3.21万元, 生鲜乳及饲料监测4.1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40.5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1.13%。比上年减少了15996.03万元,主要是因为2019年收入减少了疫苗款。2019年因财政已转移支付地市县直接采购,我单位不再承担该项采购任务。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0%。主要用于省级畜产品抽检工作支出项目30.00万元;

2. 科学技术(类)支出4.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0%。主要用于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目4.30万元;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3.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4%。主要用于离休人员经费17.7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9.6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保险缴费支出6.32万元;

4. 农林水(类)支出1,991.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3.05%。主要用于事业运行人员工资422.57万元,公用经费49.56万元,遗属补助0.92万元,病虫害控制项目1409.10元,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103.22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6.5万元。

5. 住房保障(类)支出40.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0%。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7.8万元,支出决算为21.12万元,完成预算的75.9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9.34万元,完成预算的69.5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8万元,完成预算的6.4%。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中心本着节约的原则,严格按照一般性支出减压工作的通知执行。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6.50万元,下降23.5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71万元,下降12.2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80万元,下降68.13%。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一般性支出减压工作的通知执行。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34万元,占91.59%;公务接待费支出1.78万元,占8.41%。具体情况如下:

1.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3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9.34万元,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2.公务接待费支出1.78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78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0批次,接待人次274人。主要用于春秋防送样人员、因实验无法正常就餐、疫病监测等工作到外用餐的费用支出以及接待农业部等检查组人员款。我中心本着节约的原则,严格按照一般性支出减压工作的通知执行。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资产总额6581.82元,其中,流动资产652.37元,固定资产净值5928.46元(固定资产原值7472.33万元,累计折旧1543.87万元)。无形资产净值0.99万元(无形资产原值1.4万元,无形资产累计摊销0.41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069.1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906.98万元,固定资产增加593.96万元,无形资产原值与上年相同。报废报损资产27项,账面原值104.91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46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汽车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减:累计折旧

原值

减:累计摊销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581.82

652.37 

5928.46 

5413.32 

79.72 

337.8 

1641.48 

1543.86

 

 

1.4 

0.41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8.2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若没有涉及专用名词,请说明不涉及专用名词。(审核:林尊诚)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部门决算.xls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