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沧源:产业扶贫促稳定增收
来源:云南网-临沧日报       2020-08-28 09:50:53 【字体:
【字体:

近年来,沧源佤族自治县坚持按照集约化、组织化、合作化、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公司+村党组织+基地+贫困户”、“村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等组织模式,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强化组织引领,让群众自家生产的产品走出大山。依托全县10个乡(镇)扶贫开发公司,由各基层党组织牵线搭桥,组织发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企业合作,与市场对接,着力培育一批种养殖专业村、专业户进行原料供应、肉食供应、果蔬供应,通过形成品牌效应,让农产品批量进入市场,并通过电商平台宣传推介农村特色产品,让群众自家生产的产品走出大山,远销各地,为群众创业致富开辟绿色通道。比如,班洪乡的辣椒产品目前已远销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区,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强化集约生产,让烤烟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产业。按照“公司+基地+村委会+农户”的模式,探索“烤烟+N”种植方式,依托乡(镇)扶贫开发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用于种植烤烟,进行规模化生产和管理,有效解决烤烟种植环节多、烘烤难掌握、分级水平低的实际问题,烟叶产量和质量逐年取得较好成效,广大烟农的种烟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目前,全县已完成烤烟烘烤4425炉4.8万担,今年预计实现烤烟产量达6.2万担,比去年增0.4万担,预计产值达8866万元,比去年增797万元,预计实现烟农户均收入3.34万元。

强化抱团发展,让企业与群众合作共赢风险共担。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企业为龙头,按照一个产业有一个龙头企业带动的发展思路,立足自身优势,强化招商引资,实现企业与群众的合作抱团共发展。比如,糯良乡通过引进沧源佤山茶厂在贺岭村建成CTC红碎茶加工厂,实现茶叶产业的提质增效。班洪乡引进并注册成立沧源海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辣椒产业实行订单生产,由农户负责种植,公司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并制定每公斤3元的最低保护价格,稳定辣椒产业订单;同时,与保险公司探索建立了价格风险防控机制,即“当保险辣椒的平均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的保险理赔机制,降低农户辣椒种植风险,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利益。芒卡镇引进沧源博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沃柑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动员农户将开发难度大、长期闲置、利用价值有限的土地,通过每年每亩500元的价格出租给企业,由企业对失地农民进行返聘和组织周边群众参与基地建设,让群众“变身”成为企业员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今年,芒卡镇7290亩沃柑产业实现产量达2300吨,产值达2070万元,有效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田胜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