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产业发展激活脱贫“造血”功能
来源:曲靖日报       2020-10-10 09:05:30 【字体:
【字体:

近年来,罗平县阿岗镇以宜村采取多项措施,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大力发展花椒、蔬菜种植及养殖等产业,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持续增收的产业致富路。
  “花椒要达到丰产,枝必须要蓬,像这种枝条用绳子固定,长一年就蓬开了,还要修枝,中间的枝条要剪掉……”在连片花椒种植地里,阿岗镇林业站技术员尹晓强正在进行管理指导。以宜村属于高寒山区,土壤贫瘠,耕种难度大。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该村因地制宜选择了花椒产业,探索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好路子。目前,已引导农户栽下花椒2000余亩,4年后所栽下的花椒预计能为全村带来1000多万的收入。通过小小的花椒产业,激活脱贫“造血”功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用足用活各项扶持政策,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等形式增收。该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蔬菜产业,建成两个蔬菜基地,一个是12亩的蔬菜大棚,预计投入使用后,年产值50余万元,每年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另一个是200余亩的露天蔬菜基地,群众可以到基地打工,增加务工收入,部分农户还能获得土地流转租金。“我的3亩地租给他们,一年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空闲时候我来这里打工,一年大概有6000多块钱工钱。”正在地里劳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家书开心地说。据介绍,蔬菜基地主要种植西蓝花,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了群众增收。
  在村级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土鸡在林下悠闲觅食。“合作社发展土鸡养殖产业,从农户那里收购土鸡蛋来孵化,已经孵化了3000余只,其中,在这里进行林下养殖的接近1000只,有2000只发给贫困户饲养,每户贫困户发放50只,预计到年底每户可增收5000余元。我们还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以宜村村委会主任王聪林说。同时,合作社还在县城开了一家特色餐馆,餐馆的鸡、菜都由以宜村提供。
  此外,以宜村通过宣传推广和产业扶持政策,致力打造阿岗镇老品种洋芋品牌,以品牌建设促产业发展。“现在,以宜村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我们还将结合彝族歌舞、服饰、风俗等文化,与自然景观相融合,开发旅游业,我们有信心把以宜打造好、发展好。”阿岗镇党委副书记朱兴邦信心满满地说。目前,以宜村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有了打开脱贫致富大门的“金钥匙”,将带领群众走出一条持续增收的产业致富之路。
  本报特约记者李忠桥 侯映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