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陆良县产业扶贫闯出新路
来源:曲靖日报       2020-11-24 16:19:00 【字体:
【字体:

近日,走进云南陆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产业扶贫种植基地,4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正在基地务工。该公司精准扶贫当地67户贫困户、75人,每人每年获务工收入2万余元。这是陆良县实施蔬菜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陆良县把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稳定收入的根本,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靶向施策,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闯出了项目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的“三跟三走”产业扶贫新路子。

用好优势,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光热、土地、气候等资源禀赋,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选准做强特色主导产业,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蚕桑、蔬菜、马铃薯、玉米制种、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项以上特色产业并建成一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

育好主体,发展壮大合作组织。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与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基地联建、技术共享、抱团发展。提高特色产业组织化程度,加快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创好模式,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联动、大户帮动”产业扶贫模式,坚持“企业抓研发、抓品牌、抓促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抓基地、抓质量、抓组织,大户抓生产、抓发展、抓帮带”的有机融合发展机制,带动贫困户深度参与,形成“互为依托、合作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县35家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采取提供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收购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

引好方向,用活政策激励手段。加大各类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优先向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的经营主体倾斜,重点在产业基地基础设施配套、品牌创建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兴办农家小院和经营土特产品等方式,分享旅游发展红利。依托“爱心社”和电商平台,为贫困户推销生猪、土鸡、马铃薯、蜂蜜等农特产品,帮助贫困群众打开销路。(记者 刘成龙 通讯员 李竞楠)

编辑:赵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