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踊副州长召集会议专题研究“绿色食品牌”工作
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2020-02-19 16:19:36 【字体:
【字体:

2月17日下午,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踊召集州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疫情防控和绿色食品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科室站所工作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红河州“绿色食品牌”打造各项重点工作。

会上,周踊听取了州农业农村局2019年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汇报,并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推进“绿色食品牌”打造,组织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尽快复产复工,推动绿色农产品生产进行了安排部署。

周踊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作出指示:“要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高原特色农业”。省委、省政府要求:要把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作为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州委州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要求全州各有关部门和县市要全力推动工作开展。对农业农村部门来说,工作成效是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我们要总结做得好的经验,也要吸取做得不到位的教训,要把问题列出来,进一步查缺补漏、抓实抓细,力争今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议对2020年“绿色食品牌”打造五项重点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

一是2019年列入“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名单的开远、蒙自两市,要对标对表开展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成效,绝对不能因为工作不到位遭到淘汰;泸西县要争取更进一步,努力从特色县升级为示范县;要强化指导,协助石屏、河口、建水、弥勒等县市按照申报条件认真梳理筹备,做好备选推荐工作。

二是“十大名品”申报工作要在之前的基础上,组成专班,深入到申报企业蹲点指导,帮助申报企业逐项梳理完善申报条件,集中精力和财力,对准目标、精准申报;同时,要积极对接省级产业工作组,争取省级专家对红河特色优势农产品发展的指导和帮助。

三是要立足“绿色、有机”这两个招牌,广泛宣传指导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规范科学使用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坚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持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规经营和使用禁用农药的行为,确保我州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要正确认识我州农业产业仍然存在“散、小、弱”以及水果、蔬菜鲜食和加工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干部、农业专家要拓展眼界,多学习先进地区产业发展的经验,科学引导农业产业向绿色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

五是要对标招商任务,把农业招商作为打造“绿色食品牌”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充分挖掘我州优势资源,酝酿出台积极的招商政策,精准筛选目标企业,把有实力、有市场的优质企业引进来,带动红河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周踊副州长强调: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压实各级目标任务,立足部门职责,主动接洽、靠前服务,扎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业生产保障,为农业企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尽快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有序推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打好2020年红河州“绿色食品牌”,补齐“三农”发展产业短板,为红河州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