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县一业”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发布
市级示范县每年奖补500万元
来源:昆明日报       2020-11-26 16:29:00 【字体:
【字体:

日前,《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县一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发布。《指导意见》指出,将坚持比较优势、效益优先、市场导向、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全产业链统筹原则,提高昆明市农业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加快建设昆明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

《指导意见》明确,全市要提升“一县一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和市场化水平。其中,坚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建设标准化、规模化,提高规模经营水平、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并建设一批省级、市级标准的“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尽快形成“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的闭环。根据村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结合县区主导产业,合理规划村特色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建设一批运行规范、带动力强的专业合作社,建立健全县级示范社创建标准,推进“一村一社”“多村一社”。围绕目标市场开发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产品,培育稳定的消费群体,制定差异化市场营销策略,提升产品品质等,扩大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

具体如何实施?《指导意见》提出三项主要措施,分别为支持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推动市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其他特色产业县发展。

三项主要措施

支持省级“一县一业”

示范县创建

对每年被评为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并获得省级每年3000万元奖补资金的县(市)区,市级财政每年配套补助2000万元,并加强对其在目标创建、项目推进等方面的监督和指导。

推动市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

在全市遴选出3个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高的县(市)区创建为市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对列入市级“一县一业”示范县的县(市)区,给予每年每县5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

其他特色产业县发展

结合已确定的区域特色明显、优势比较突出、产业初具规模等的主导产业,市级财政给予适当资金补助。同时,支持特色产业县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构建完善绿色产业、绿色生产和绿色经营相结合的标准化体系,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发展。

2022年目标

根据目标,全市将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聚焦花卉、林果、蔬菜、山地牧业、特色水产、中药材及茶叶、咖啡精深加工“6+2”重点产业,全面落实“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措施,推动全市“一县一业”产业快速发展。到2022年,全市择优支持培育100个重点龙头企业,建设70个市级以上标准的“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将“6+2”重点产业培育为综合产值千亿级大产业。(记者 张怡 赵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