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隆阳汉庄有路子!
来源:保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0-06-01 10:19:11 【字体:
【字体:

汉庄镇位于隆阳区城区南郊,国土面积145.38平方公里,辖12个村(社区),其中山区村6个,51个自然村,149个村民小组。为解决山区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难题,2019年汉庄镇因地制宜,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成魔芋深加工扶贫车间,1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稳定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11个。2020年,汉庄镇进一步大力发展魔芋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科学谋划发展明思路。汉庄镇坚持市场导向,提前对市场进行考察和调研,发现魔芋不仅可食用、药用,还能用于工业生产,市场对魔芋产品的需求量很大,销量比较稳定。而且魔芋收益快,3月份种植,11月份就可以看到效益,鲜芋粉的均价约在10万元左右一吨,品质好的可以卖到14万元一吨。结合汉庄地多田少的种植条件、自然气候和群众大多发展香橼、核桃产业的种植习惯,经过反复研究后,选择可以林下种植的魔芋,群众可以在香橼地、核桃林、茶园里套种魔芋,极大增加土地的利用率,实现经济效益的叠加。

整合项目资金破难题。发展产业,资金是一大难题,汉庄镇积极谋划、多措并举,采取上级补助一点、项目整合一点、自己筹集一点、合作社垫付一点的方式,统筹整合资金480余万元,引进隆阳区恺琪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汉庄镇庄房村魔芋深加工扶贫车间。为保证扶贫工厂顺利施工,汉庄镇拿出30余万元资金征地,再将整合的隆阳区统筹资金177万元分两步用于扶贫车间建设,资金的60%以固定资产的形式量化到庄房村,40%以入股分红的形式量化给55户贫困户,每户量化资金12870元。190万沪滇合作扶贫项目资金的70万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并以固定资产的形式量化到庄房村,120万用于魔芋种植。

扩大生产规模促发展。汉庄镇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动员群众参与魔芋种植。合作社统一种植魔芋200亩,121户贫困户无偿享受分红,农户自行种植魔芋400亩,其中贫困户33户,每亩享受补助资金2000元,邻村农户自发种植魔芋200余亩,带动务工5000余人。引进了全市唯一一条集魔芋种植、烘干、切片、磨粉于一体的深加工生产线,2019年10月开始投产,鲜芋从清洗、切片到最后烘干,只需两个半小时,24小时就可以加工鲜芋30吨。目前已生产魔芋干片100多吨,产值达520多万元,产品主要销往上海、福建、深圳等地。

规范经营管理稳增收。合作社坚持股金分红,收入的30%作为厂房占用费和农户股金分红。合作社在生产经营期间的固定用工23人,工资根据岗位不同2600—3200元/月,种植每亩魔芋需要工人3-10人,在分红收益的基础上,增加工资性收入和务工收入,切实为贫困户脱贫和村民致富提供了坚实保障。合作社为魔芋种植户提供种子,同时提供技术、病虫害预防技术指导,全程跟踪魔芋生长情况,确保魔芋健康成长,魔芋种出来以后,按照随行就市的价格,全部收购加工,保证农户卖得出去。这样一来,农户能同时获得打工收入、魔芋种植收入、合作社分红收入3份收入,极大提高了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汉庄镇抢抓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在贫困人口较多的山区村培育壮大可持续发展特色产业,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引进隆阳区恺琪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念好“土地经”,把自然条件转化为经济条件,主动改变“靠山吃山”的思路,大力发展魔芋种植,实现了农产品增值、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效合一”,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村集体经济持续性增长提供了长效保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