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杨利洪家庭:杜朗村的勤劳致富带头人
来源:昆明日报       2020-08-04 10:03:14 【字体:
【字体:

杨利洪,富民县东村镇杜朗村人。2013年至今,他连续两届当选为杜朗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养殖林下土鸡、种植樱桃,让杜朗村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村民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找到杨利洪,他总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帮助解决。在杜朗村,只要提起杨利洪和妻子常颜琼的名字,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

2004年,杨利洪和常颜琼登记结婚,当时因经济条件困难,连简单的婚礼仪式都没能举行。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生活越来越拮据。

穷则思变。2009年10月,杨利洪一家借钱开起饲料铺,一年经营下来,除去本钱有6万元的收入,家庭经济收入有了很大改观。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1年5月,杨利洪岳母被检查出患有肺癌,他们毫不犹豫地把赚来的钱全部用于岳母治病。

夫妻商量决定再次创业。2011年,杨利洪接触到土鸡联营养殖,很感兴趣。经过尝试,杨利洪与收购商签订长期养殖协议,由杨利洪组织农户按要求饲养土鸡,收购商负责收购销售。

为了做好林下土鸡养殖项目,2015年,杨利洪牵头组织杜朗村土鸡养殖户成立了“富民常顺林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杨利洪任合作社主任,在5个村民小组与农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发展社员130余户。“公司+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使养殖更加规范科学。2016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合作社申请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0万元用于发展山地鸡养殖项目,为27户养殖户新建标准化鸡舍4000平方米,围栏14000米,硬化场地3000平方米,同时又带动更多农户加入林下土鸡养殖。该项目实施至今,已为农户创收225万余元,农户平均增收在3万元以上,现每年养殖规模达75000只。

杨利洪家庭先后获得昆明市“最美家庭”“第二届文明家庭”等荣誉,他常说:“不论做什么事只要付出都会得到回报。”如今,林下土鸡养殖已发展成为东村镇的特色产业,成为带动全村致富奔小康的支撑力量。他还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动员群众种植樱桃3000余亩,为杜朗村规划长远的经济支柱产业。(昆明日报 记者马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