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0年第四次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检查情况(宣威)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2020-12-21 09:55:00 【字体:
【字体:

一、整体情况

2020年12月9日-11日,对曲靖市宣威市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检查。检查了4家养殖场,2家兽药经营企业。发现了9类问题,现场指导整改了3类问题;抽检4家养殖场的1批次鸡肉样品和3批次鸡蛋样品,共计4批次样品。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农业投入品监管方面的问题

1.检查的两家兽药经营企业均有以下问题。

(1)销售兽用处方药时未遵守兽用处方药管理规定,未凭兽医处方笺进行销售。经营企业无法提供兽医处方笺。

原因: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淡薄,图省事、嫌麻烦,存在安全隐患。

(2)兽药销售柜台上摆放有非兽药商品(饲料添加剂等)。

原因:把饲料添加剂当成兽药进行销售,逃避兽药的监管。

(3)经营者虽然使用兽药追溯管理系统,但销售、追溯信息记录不全,有明显漏记的情况。

原因:兽药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淡薄,兽药监管部门日常巡查和宣传力度不够。

2.检查的4家养殖场均有以下问题。

(1)未建立兽药购买台账,或有台账,记录不完整且不规范。

原因:养殖者没有记录兽药购买台账的意识,不知道记录的意义,只是为了应付检查。

(2)未建立生产记录,或生产记录不全面。

原因:养殖者没有记录生产记录的意识,不知道记录的意义,只是为了应付检查。

(3)未开具过使用合格证,也不知道追溯二维码。

原因:属地监管部门日常宣传培训工作不深入不细致。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升监管人员能力素质。

(二)属地监管部门加强对兽药经营企业和养殖企业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并针对普遍问题进行专项教育培训,提升兽药销售主体和养殖主体质量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三)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审核:杨晏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