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川区碧谷街道大寨村创新“七步工作法” 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6-16 10:01:12 【字体:
【字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一项涉及范围广、内容多、任务重的系统工程,更是功在当代、惠泽千秋的民生工程。2018年以来,大寨村两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中央、省、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改善农村面貌和转变群众观念为突破口,结合村情实际,创新“七步工作法”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寨模式”。通过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提升,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第一,明确体系,实现工作“有人抓”。大寨村两委始终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党务、村务工作有机结合,贯彻始终。为切实加强对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包村干部任组长,村监委主任任专职副组长,驻村工作队长、村两委负责人任副组长,村两委委员和各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的大寨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层层抓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整治工作。

第二,组建队伍,实现工作“有人干”。一是发动村组干部、党员、妇女委员、乡贤、五老人员等工作力量,建立大寨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志愿者先锋队”,带头当模范、做表率,引导村民自觉养成健康卫生习惯,并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形成“美丽乡村建设靠大家”的共识;二是统筹全村公岗人员和享受政府低保、临救保障政策家庭的劳动力,建立约200人的“卫生清扫保洁工作队伍”,并赋予队伍保洁员、宣传员、监督员的“三员”责任和义务,营造人人争做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维护者的浓厚氛围。

第三,建立机制,实现工作“能长效”。一是通过构建“村干部包片,网格长包组,公岗低保户包点,党员群众包户,社区民警、乡村医生服务保障”的五级包保工作机制,实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民总动员、对象全覆盖;二是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出台《振兴大寨—诚信向善之“约”》,以德治滋养法治、涵养自治,在群众中树立“共商共治共享”家园理念;三是持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管理机制,修订完善《大寨村村规民约》,把清洁田园行为、农业废弃物回收行为等保护生态环境行动,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培育文明行为习惯,形成村民自治、全民参与的新风尚。

第四,明确责任,实现工作“有落实”。一是成立大寨村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签订《委员履职工作责任书》,解决“村规民约”执行难、无人执行的问题;二是制定完善《大寨村公共卫生服务岗位日常管理办法》《大寨村人居环境监督员工作责任书》《大寨村卫生环境“门前三包”责任书》《大寨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承诺书》,实现责任细化分解、分类压实到位,解决责任“不知晓、不明晰”的问题;三是采取划片分区、网格包干的模式,对12个村民小组进行卫生责任区域划分,把主次干道、集贸市场、活动场所、公厕、河渠塘沟等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责任一一进行固定明确,实现网格化长效管理,解决工作任务、标准“不明确、不具体”的问题。

第五,宣传发动,实现群众“能参与”。一是积极发挥党组织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通过深入到群众中开展“三讲三评三诚信”“新时代·新民风”等主题教育,收集百姓诉求意见,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政策,2018年至今,共召开各类群众性会议100余场,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和工作参与度;二是制定下发《大寨村环境卫生公约》《“共建清洁家园·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大寨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告知书》《“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共建清洁美丽家园”行动倡议书》《致大寨村全体百姓的一封信》,树立“全民参与、全员共治、源头防治”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群众爱护家园、清洁环境、保护生态的主人翁意识;三是开展“党群团结一家亲·齐心共建新家园”“共建清洁家园·助力脱贫攻坚”“除旧迎新·爱我家园”“村清洁、户干净、人整齐”“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走”五个专项行动,对“脏、乱、差”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村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切实提高。

第六,典型示范,实现工作“有榜样”。一是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充分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乡贤恳谈会”,广泛听取乡里贤达对大寨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积极传递乡贤的道德力量、榜样力量,引领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大寨村打赢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凝聚强大的榜样力量;二是组织开展大寨村“五星家庭户”、大寨村人居环境“卫生小标兵”评选活动,树立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在全村群众中营造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的良好风尚,不断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制定《大寨村“诚信超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全体村民从“家庭卫生、道德诚信、参与公益活动”等方面进行打分,以积分到诚信超市兑现等价商品,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正向奖励机制,凝聚村民热心参与卫生公益活动,全民共建美丽乡村的正能量。

第七,加大投入,实现工作“有保障”。通过实行街道财政补助一点、党建经费配套一点、村集体投入一点、乡里贤达捐赠一点、农民自筹一点的“五个一点”经费投入机制,全力保障大寨村人居环境整治所需资金,2018年以来共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0万余元。主要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日常清运、集中综合整治活动、卫生保洁员队伍工具配备、各种消毒防疫物资采买、各类宣传活动组织、诚信超市运转、先进典型表彰等方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