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隆阳“五个一”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交账
来源:保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0-07-10 14:35:48 【字体:
【字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隆阳区认真学好用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一个文件、一个会议、一个保障、一套网格、一套机制”为保障,突出重点任务,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一个文件”,即制一个工作方案,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对标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算清任务账,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隆阳区关于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修订了《隆阳区提升村庄人居环境1档标准工作指南》。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强化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实行项目化管理,压实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责任。

“一个会议”,即开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凝聚共识。充分运用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现场观摩等形式,适时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再宣传、再动员、再加压、再部署、在推进,解决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不会做、不想做、不敢做、不结合实际做和不持之以恒做等问题。2020年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学习1次,召开全区工作推进会议4次,现场观摩会1次,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和合力,全面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热潮。

“一个保障”,即坚持整合资源保障资金,激发活力。坚持把资金筹措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积极整合财政资金投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2020年第一批涉农整合安排了1.36亿元,用于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村庄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建设;加大补助力度,对验收合格的无害化卫生户厕,在上级补助的基础上,区级再给予700元/座的奖补,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全面推进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坚持多点发力,按照“政府补一点、农户筹一点、社会捐一点、挂钩部门帮一点、挂钩干部助一点”的资金筹措方式,充分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捐资捐物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五美建设”进行资源整合,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绿色生态农业等角度做好项目包装,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融资合作,全面推进隆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

“一套网格”,即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区级网格化管理由区人居办牵头负责协调指导,各主责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分工,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乡镇(街道)成立专项工作机构,围绕区级下达目标任务,科学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夯实工作责任,按照“事、权、责”相统一的原则,积极探索以自然村为单位,以居住分布区域为网格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员及岗位职能职责,通过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将责任层层落实,实现一月一考评,一月一公示,充分调动群众保护环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一套机制”,即建立健全科学的管护机制,长效治理。制定完善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将村庄规划、黑臭水体治理、“门前三包”、村庄保洁和公共设施维护、保洁费缴纳等措施和人居环境1档标准8项要求全部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完善道路、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水利设施等公共设施运行管护机制,建立农村公厕管理、保洁等制度;着力建立健全建管并重的长效管护机制,以村民自治促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要我建、要我改”向“我要建、我要改”转变。建立改厕技术指导员制度,已配备改厕技术指导员370余名,全程跟进指导施工人员进行改厕作业。建立示范引领机制,坚持高位推动,“一把手”亲自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镇党委、政府、人大“一把手”典型示范工程,打造“一学就懂、一看就会、一用就有成效”的成功模式,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交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审核:杨明山)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