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0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厕所革命”业务培训班在昆明市举办
来源: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       2020-07-15 10:58:28 【字体:
【字体:

2020年7月10-11日,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2020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厕所革命”业务培训班。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省农业农村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相关业务处室领导,省农业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省农村能源管理总站、一类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厕所革命”随机调研工作组全体人员,16个州(市)、9个一类县和31个二类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和举措。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就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次作出具体指示和要求。举办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厕所革命”业务培训班,目的就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小康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交账之年。今年时间已过半,三年行动已经到了冲刺收官的关键时期,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省上下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进一步聚焦重点工作、压实各级责任、凝聚各方力量、着力攻坚克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在下步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重点,全面冲刺三年行动目标。一方面,要关注重点区域。9个一类县、31个二类县是今年下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区域,要重点关注40个县(市、区)存在突出问题的村组,下大力气抓整治。一方面,要关注重点工作。要推动村庄保洁常态化,保持村庄干净整洁;要妥善处理生活垃圾,不得乱乱放;要按照一类县实现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90%以上、二类县卫生厕所覆盖率85%以上目标,加快推动厕所改建和管护;要做好生活污水管控,不得乱排放;要切实做好基础性工作,认真查找问题,集中攻坚。

二是抓创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地要认真做好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立足长远,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具备推广价值的美丽乡村样板,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向深入。

三是抓评定,进一步营造美丽乡村创建的浓厚氛围。各地各级要严格落实美丽乡村评定工作要求,严肃评定工作纪律,确保评定工作程序公开透明,评定结果公平公正。要认真做好2020年美丽乡村评定工作,进一步提升以评促建、宣传引导、示范带动的效果。

四是抓督促,推动整治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实。要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机调研,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推动各地尽快建立落实“红黑榜”制度,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表彰先进、鞭策督促后进,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要定期通报各地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加快整治步伐。(审核:冯卫庆)

 

 

会议现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