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腾冲:“协商在基层”解厕所革命“后顾之忧”
来源:云南网       2020-10-12 09:47:44 【字体:
【字体: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厕所问题”关乎着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关乎着千万农村家庭的生活品质,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云南腾冲市固东镇小甸社区“协商在基层”2020年第一轮协商议事专题为小甸社区卫生户厕整村推进,着重从建、管、用一体化建设上解决厕所革命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协同落实建设、卫生、环保、效用、便于管理等多重目标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持之以恒抓“建设”

2019年,固东镇小甸社区率先实施卫生户厕整村推进。截至目前,卫生户厕覆盖率达已达100%。为防止新增,消除农村厕所陋习,将常态化进行“线上+线下”厕所革命、良好如厕习惯健康意识等方面进行宣传推广,并将厕所改造写入村规民约,形成长效机制,共同遵守,长期坚持。

在有项目支撑的情况下,建设资金由上级给予部分,其余农户自筹;无项目支撑的情况,农户自筹解决。房屋新建或达到分户进行新建的农户,必须按照卫生户厕的标准建设卫生厕所,并由社区负责监督。针对目前部分活动场所无公厕或公厕为旱厕的情况,则由村民小组及时做好活动场所卫生公厕的选址规划设计,积极向上反映相关项目进行改造或新建。

千方百计强“管理”

厕所改造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后期妥善合理的管理维护才是其长期稳定运行的关键。目前,主要通过“专人负责+农户自管”的模式,聘请专人配合农户进行污水处理,聘用人员工资由“村+农”的方式进行发放。

同时,农户必须对本户的污水做好自行处理,对卫生户厕粪污尽量资源化利用,即定期清掏,用做大田农作物或蔬菜种植有机肥,不能随意排放,特别是不能排向公共区域,影响社区家居环境建设,社区则负责监督执行。下一步争取污水池建设纳入集镇规划,统一实施。

另外,建立健全跟踪管理和反馈的长效机制,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组成类似厕所协会的民间自治团体或将厕所管护纳入管委会管理内容,协助政府对农村厕所实行后期管理和监督,并及时收集农户的意见建议,真正实现厕所改造的目的。

别出心裁增“效用”

公厕不仅仅是“方便”的地方,更是群众聚集的公共场所,为了进一步发挥厕所的效用,通过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招募志愿者通过“厕所+”“互联网+”“旅游+”等方式提供志愿服务,形成多功能综合场所。一改以往只能“解决内急”的单一面孔,转而变为“厕所+店铺”“公厕+售票点”“厕所+垃圾中转站”“厕所+老人活动室”等的“多面手”,既更大程度满足村民和游客的功能使用需求。又成为体现乡风文明和乡村生活品质的一个新亮点。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