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盘龙区: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瞄准目标全力冲刺提质增效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20-10-30 16:45:00 【字体:
【字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同时也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昆明市盘龙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重点难点,突出农村垃圾处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村规民约、长效机制等工作,坚持一类县区八条整治标准,以问题为突破口,组织广大干部、党员、群众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村庄实现管理有序、干净、整洁。

10月27日上午,盘龙区政府副区长张波带领区政府办、区农业农村局、区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到阿子营街道甸头村委会,参与街道、村委会每周组织一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张波一行与村组干部、党员、群众齐上阵,边劳动边和他们交流心得,边干边教方法,明确工作标准。大家一起手持铁锹,与群众一道铲除杂草、清理沟渠、捡拾垃圾,还不时走进农户家中,教他们如何摆放农事工具、物品,美化庭院环境,极大鼓舞了村组干部、党员群众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情,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带头收拾好自家庭院,维护好村内环境卫生,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环境卫生清扫结束后,张波召集街道、村组干部就下一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带头下沉到村组,街道、社区党政“一把手”要落实好网格包保责任制,走村入户亲自带头干,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干;要对标目标任务标准,补短板强弱项,盯紧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村庄一村庄验收,注重细节、把握标准、不留死角;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十户联保机制等,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党员管理教育、目标考核、区级惠民奖补、村规民约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机制的作用,教化好群众,组织好农村干部党员群众常态化参与整治;要坚持“红黑榜”通报、工作督查督导、问题整改;要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务完不成,工作组织不力,拖沓的,向纪委移交线索,严厉追责问责;要倒排工作时限,快马扬鞭,全速冲刺,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起好头和迎接国务院大督查奠定良好坚实的基础。

编辑:赵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