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东川区碧谷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发力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20-12-20 17:04:12 【字体:
【字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法宝。从垃圾乱堆乱放到无害化垃圾处理站建成,从臭气熏天的旱厕到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从黑臭水体到水流干净通畅......农村人居环境换新颜,人民群众乐开花。东川区碧谷街道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要求,真抓实干,多措并举,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发力。

推行责任溯源体系 垒好“压舱石”

领导有方,措施得力。成立了街道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统筹整治相关工作。制定下发了《碧谷街道关于开展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明确各村(社区)为整治工作的实施主体,村委会主任为本村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成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站所)、驻村队和先锋队员的示范作用,以自身行为带动,开展“行为教育”,确保及时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责任溯源,层层压实。街道组织相关部门对整治工作不定期开展督查,对相关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对督查不合格的,层层问责相关负责人,督促整改落实,问题较为严重的,由街道组织问责谈话,并且取消当年的评奖评优资格。实现每一环节责任可控,用最严厉的问责机制为人居环境整治保驾护航。

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抓紧“牛鼻子”

以村规民约为准绳,促进村民自治。各村(社区)都制定了本村的村规民约,划定人居环境整治的禁令,号召村民自我监督并及时反映违反村规民约的现象,针对违反者,及时作出处罚措施,对于拒不改正和认识自己错误的,引入“黑名单制度”,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置并且不再享受村集体福利。

扶贫扶志相结合,壮大保洁队伍。统筹全村公岗人员和享受政府低保、临救保障政策家庭的劳动力,建立“卫生清扫保洁工作队伍”,并赋予队伍保洁员、宣传员、监督员的“三员”责任和义务。在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的同时,也帮助其树立自力更生的理念。

组建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助改善。动员村组干部、党员、妇女委员、乡贤、五老人员等工作力量,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志愿者先锋队”,带头当模范、做表率,引导村民自觉养成健康卫生习惯,并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形成“美丽乡村建设靠大家”的共识。村民自治,自我管理、自我实施、自我监督,让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推进。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用好“排头兵”

用主题党日活动之浆,扬人居环境整治之帆。通过“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的模式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党建之笔为人居环境整治润色。碧谷街道机关一支部和二支部分别开展“清洁家园,共享美丽”“支部引领党员带头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的城乡清洁主题党日活动。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活动,机关全体党员组成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融入各村保洁员队伍,深入农户房前屋后打扫卫生,着重清除路边乱堆乱放杂物,有效推动了社区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使村民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做足先进典型文章 建好“风向标”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真抓实干,也要注重宣传方式,推广典型经验,挖掘榜样力量,用风向标引领工作开展。

丰富形式,营造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及QQ、微信工作群发布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及宣传内容30多条,各村(社区)张贴宣传画300多张,悬挂标语100多条。利用村组广播择时播放宣传音频,做到宣传全覆盖,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村庄倡导,示范创建。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的作用,结合“三讲三评”“诚信、感恩”等主题活动宣传卫生文明习惯、村民参与义务等,激发村民参与“村清洁、户干净”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开展示范村创建、文明户、卫生家庭、“门前三包”示范户等评选活动,积极动员村民主动清洁房前屋后、维护公共环境卫生。

媒体报道,提振信心。今年以来,碧谷街道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已被昆明日报、都市时报等各大主流媒体报道6次,方式新颖、类型丰富。在推广典型经验的同时,也提振了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士气和信心。

  

打好技术创新之牌 踩紧“加速板”

引入相关先进技术,在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水源治理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用技术创新之力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出资194.05万援建的“东川区碧谷街道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站”正式建成、投入运行,可有效解决碧谷街道城区及周边6个乡村2万多人日常生活垃圾回收转运以及综合处置难题,能满足碧谷街道对村镇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河里湾工业弃渣集中处置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拟用地总面积为1004.472亩,项目估算投资29540.51万元,申请中央重金属污染防治资金3000万元。碧谷街道借助新技术叩开了垃圾无害化处理科技环保之门,可彻底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东川“美丽乡村”建设。(供稿 碧谷街道)

编辑:赵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