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稳产保供视频会议
来源: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02-07 19:40:15 【字体:
【字体:

2020年2月7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稳产保供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我省当前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保障粮食、蔬菜、肉类等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主持会议,副厅长左荣贵、胡波和总兽医师欧茶海分别就粮食生产和春耕生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蔬菜、肉类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正处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做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把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当前应对疫情的重要工作,要切实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会议要求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一要全力做好稳产保供。要组织人员摸清当前蔬菜、肉食品生产情况,做好在田蔬菜生产面积、种类、生产量、供应量及生猪、家禽等存栏、出栏量等指标的统计;要指导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农产品、畜产品生产力度,加强生产指导、技术服务、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要积极主动对接商务、交通和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稳产保供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解决部分地区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运输受阻问题。二要全力做好复工复产。要在保障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精准指导企业复工,做到生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要统筹部署,对辖区内种植、养殖、屠宰、饲料生产、农贸市场等生产经营单位的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摸排,细致梳理,对有复工需求、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农民合作社,尽快安排复工。三要全力做好形势研判。加强调度分析,积极做好与重要城市、重点地区的沟通协调,及时组织货源、协调调运、保障供应。要加强产地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及时采集产销信息和发布主要农产品供求信息。要落实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蔬菜和肉食品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方案》,做好主要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调度。四要全力做好春耕生产。要在疫情防控、农资、农机等备耕方面给予农民指导,做好种子、肥料、地膜等农资调运协调等工作。要采取分散作业等形式,防止人员过度聚集,减少疫病传播,做到战胜疫情、不误农时。五要全力做好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要突出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水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等环节的疫病监测、预警和防控处置。要强化病虫害的监测,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和防治等工作。各地要积极推动“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探索禽肉产品销售新模式,试点开通农贸市场、商超白条鸡供应销售点。六要积极做好政策储备。随着企业、农民合作社等陆续复工复产,用工难、流动性资金缺少、生产原料缺少等困难会集中出现,各地要提前摸底,找准问题,找实需求,结合各地实际做好政策支持和政策储备。同时,要深入排查和梳理疫情对产业扶贫的影响,做好企业、合作社等带贫主体的受影响分析,提前制定补救措施。

会议强调,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各地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逐村逐户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在做好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的疫情防护工作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前谋划部署今年农业农村工作。

主会场设置在省农业农村厅,厅办公室、绿色食品处、畜牧兽医处、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畜牧兽医处、市场与信息化、乡村产业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16个州市农业农村局设分会场,16个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分管种植业、畜牧兽医、蔬菜生产的副局长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