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火车专列运输捐赠农产品驰援湖北
来源: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02-19 16:17:59 【字体:
【字体:

 

2月18日22时,一列载满18个集装箱230吨云南绿色农产品的火车专列,从昆明王家营西火车站出发,向湖北咸宁火车站进发,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火车专列披挂“抗击疫情、八方支援”“助力湖北 、云南同在”“云南省捐赠湖北省‘菜篮子’产品”红色布标,承载着云南人民的深情厚谊,饱含着满满的正能量驰援咸宁。本次捐赠农产品共计230吨有蔬菜 115 吨、沃柑 25 吨、白条鸡 50 吨、鸡蛋 40 吨、鲜切花 9 万支。

截止到2月18日,累计发出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农产品947吨。捐赠农产品涉及蔬菜、水果、鸡蛋、白条鸡、猪肉、花卉等,其中10大名花等260户企业累计组织12.6万枝鲜切花,涉及3个品类、68个品种。

为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商务厅牵头、联合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农垦集团等单位组建工作专班,统一组织落实全省农产品捐赠工作。2月12日起,工作专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捐赠管理办法,秉承“公平、公正、公开、高效”工作原则,汇总各类供货意愿信息,建立捐赠产品采购备选库品,精心筛选绿色生态、优质优价农产品,根据供货情况优选物流运输方式,确保捐赠农产品高质量送到湖北人民手中。为确保捐赠的农产品质量有保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了24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对捐赠产品开展免费检测工作;所有捐赠农产品均通过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质量检测,出具合格证明文件。水果、蔬菜和花卉产品均经过采后处理,白条鸡和其他肉类均为集中屠宰、检疫合格产品。

据省农业农村厅汇总各类供货意愿信息,全省目前已经有250余家供货主体提供了包括蔬菜、水果、白条鸡、猪肉、牛肉、鸡蛋、牛奶、茶叶、花卉和中药材共10大类产品、近300个品种的供货意向。下步,工作专班将根据湖北省提出的产品需求,持续组织做好后续捐赠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部分州市也在积极组织开展捐赠工作,楚雄捐赠专列将于20日发往咸宁。

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蔬菜、花卉、肉类等捐赠农产品冷藏保鲜,铁路运输部门全力以赴安排本次鲜活农产品冷链运输通道,在前期公路运输方式之外,为捐赠湖北省农产品运输提供了新的保障。(摄影:铁路融媒体中心杨航)

捐赠农产品装车待发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