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田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04-03 20:09:27 【字体:
【字体:


2020年4月3日,云南省农业农村组织召开全省农田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和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党组成员厅长陆晓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攻坚克难,建好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加快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在抓紧完成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同时,统筹安排2020年建设任务合理确定建设项目精准确定建设内容积极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按照相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要求,推进整州(市)、整县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坚持以农田水利为重点,实行多项措施综合治理的前提下,允许项目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确定具体的工程措施和投入比例,结合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在具备条件区域实施水肥一体化,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相关工作。加快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农民投入为主体,市场融资、社会资金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强化各投其资、各记其功的整合作用。

会议强调,强化项目管理管护机制施工组织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全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 。同时,统筹推进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今年开始,全省将新建监测点600个,国家(省)、州(市)、县(区)按1:2:3的比例加密设点,建成金字塔式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强化红线意识,防控廉政风险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主体、统一验收、统一管护等“五统一”要求,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过程监督和管理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由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潘文斌主持。厅计划财务处、农田建设管理处、省土壤肥料管理站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和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设置分会场,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分会场会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