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产业扶贫工作约谈会议
来源: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       2020-05-30 17:55:01 【字体: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第181次(扩大)会议精神,5月30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产业扶贫工作约谈会议,对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产业扶贫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部分州(市)、县(市、区)进行约谈。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谢晖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胡波通报被约谈州(市)、县(市、区)产业扶贫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提出整改要求,被约谈的州(市)、县(市、区)参会人员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反思存在问题。被约谈的州(市)、县(市、区)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思想上查根源、从落实上找差距,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决不能在产业扶贫问题整改方面掉以轻心,从而影响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二是要制定强力措施,狠抓问题整改落实。被约谈的州(市)、县(市、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上半年打完歼灭战、下半年巩固提升的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倒排时间进度,把产业扶贫存在问题坚决改彻底、改到位,确保6月30日前问题全部见底清零。三是要加强监督管理,强化纪律作风保障。被约谈的州(市)、县(市、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指出纪律作风方面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突出精准要求,抓实工作举措,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规范化管理,全面强化产业扶贫工作的纪律作风保障。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产业扶贫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产业扶贫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通过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省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从发展质量上来看,目前部分地区产业扶贫还有许多短板,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狠抓产业扶贫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被约谈的州(市)、县(市、区)要按照产业扶贫“六查六改”要求,从扶贫产业发展、带贫主体、利益联结机制、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投入及实施管理、贫困户收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6个方面进行全面排查,认真对照《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整改指南》,全面整改、规范整改,做到底数清晰、账实相符,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要认清当前形势,统筹抓好产业扶贫重点任务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好产业扶贫方面恢复扶贫产业发展、解决好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各项重点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被约谈的州(市)和县(市、区)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坚决落实约谈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当前产业扶贫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抓好工作推动落实,确保6月30日前整改到位。
(审核:查金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