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恢复生猪生产工作协调座谈会
来源: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       2020-07-28 12:05:51 【字体:
【字体:

2020年7月26日下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恢复生猪生产工作协调座谈会。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省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下半年生猪生产形势。会议听取了各州市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情况以及温氏、神农、正邦、牧原、东方希望生猪产业布局、项目进度等情况汇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省财政厅、省林草局、省农担公司围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发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就下半年全力抓好恢复生猪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恢复生猪生产的决策部署,围绕国家下达我省的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目标,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恢复生猪生产不利影响,不断推进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省恢复生猪生产成效明显。能繁母猪大幅增长,生猪存栏持续增加,规模养殖场建设明显加快,配合饲料产量快速增长,生猪外调势头不减,市场供应总体平稳。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恢复生猪生产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存在问题不容小觑。一是项目用地依然困难,全省可供生猪养殖使用的一般耕地较少,林地征占用难度大,项目落地困难。二是非洲猪瘟疫情的威胁持续存在,省内病毒根除难度大,境外疫情频发,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三是种猪不足问题依然突出,全国能繁母猪需求大增,进口原种猪形成产能尚需时日,现有能繁母猪质量不高,直接制约产能快速恢复。

会议强调,今年下半年,扶持生猪生产各项政策的激励效应将逐步显现,能繁母猪形成的产能将集中凸显,是生猪产能恢复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强化协作,加快推动签订协议落地实施及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一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服务作为,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和正常推进。二是要加快推动落实支持生猪产业加快生产发展相关奖补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确保政策实施取得实效。三是要加强督促指导,对恢复进度较慢的地区及时开展督促指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恢复生产。四是要加强统计调度,及时掌握重点县区、企业、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新增产能落地。五是要继续强化现行有效防控措施,重点做好境外疫情防堵、省际间指定通道制度建设,扎实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行动”,努力确保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平稳,为恢复生猪生产营造良好的生物安全环境。


省农业农村厅督查专员胡汉傈主持会议,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有关领导,省农担公司负责人,温氏集团云南养猪公司、神农集团等25家生猪养殖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供稿:孙国锋,审核:刘亚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