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调研指导我省农民合作社发展
来源: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       2020-08-03 10:09:26 【字体:
【字体:

7月28日至30日,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张天佐司长一行到我省调研农民合作社发展情况,调研组在陶忠副厅长的陪同下,深入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云南集运中心,昆明市石林县焱坤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红河州蒙自市蒙生石榴产销合作社调研,与部分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云南负责人座谈。

张司长分析了当前农产品滞销和利润率下降,农产品线上销售相互压价、恶性竞争问题的原因,就提升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组织化水平,探索建立以单品为主的行业自律组织和价格协调机制的路径方法,与部分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一一解答有关问题和疑惑。


张司长充分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要求云南在落实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选择石林人参果、蒙自石榴、建水葡萄3个单品率先开展试点,把农民合作社组织起来,以县域为单位探索建立分级标准明确、价格协调统一、约束机制有力的行业自律组织,提升标准化、组织化生产水平,增强市场话语权,打造新的产业链供应系统,与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实现合作共赢。阿里巴巴要积极配合云南行业自律组织建设试点,落实农民合作社入驻“蜂耘农商”平台在费用减免、流量支持、产销互动、高速结算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把消费端需求与生产端供给紧密对接起来,推精品,定标准,按合作协议做好价格监督,共同打造稳定可靠的产业链供应系统。(审核:魏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