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       2020-12-16 14:16:00 【字体:
【字体:

2020年12月15日下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总兽医师谭鸿明主持,省农业农村厅督查专员胡汉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近期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做好当前“元旦、春节”畜禽产品保供和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加快推动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产业发展工作。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云南省支持肉牛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云南省支持生猪产业加快生产发展若干措施》政策文件。会议认为,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力推动扶持恢复生猪生产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扎实推进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严格畜禽屠宰、兽药饲料、生鲜乳监管,全省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特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畜产品市场供给充裕,畜牧兽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累计筹措整合资金11.7亿元用于恢复生猪生产和畜牧业发展。全省生猪恢复生产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今年三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2582.9万头,同比增16.1%,已恢复至2017年末的86%。

会议对加快推动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当前乃至下一阶段,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结合,认真学习、深刻认识我省畜牧兽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谋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推动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畜牧业数字化信息技术运用,全面统筹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推进动物检疫申报点规范化提升、落实动物疫病防疫属地管理责任和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快推进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和“先打后补”政策,全面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强化畜禽产品加工企业招商措施,引导龙头企业入驻云南,加快推进屠宰加工行业转型升级。以构建种养结合长效机制为主攻方向,加快建立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绿色养殖水平,推动实现三产融合绿色循环发展。

会议对落实冷链畜产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配合好市场、海关、商务等部门共同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督促指导辖区内涉及冷链畜产品相关的屠宰加工企业和水产品加工企业,完善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制度和预案,及时储备足额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定期对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人员防控措施和设施设备生产资料等物资的防控措施。加强企业对外出租冷库情况的排查,严防租用人员不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做好进口肉产品监督管理工作,对涉及进口肉产品的畜禽屠宰加工和水产品加工企业,要引导屠宰企业视情将部分进口冷链畜禽产品加工熟化,减少大范围、长距离调运风险。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州(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及有管工作人员1180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

(供稿人:查明恒 审稿人:刘亚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