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视频会议扎实推动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       2020-12-22 14:28:00 【字体:
【字体:

2020年12月18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联审联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调度各地工作推进情况,交流做法经验,分析研究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动员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认真履行宅基地改革和管理职能,加快建立宅基地联审联管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住房违法行为。副厅长胡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楚雄州、大理州、玉溪市峨山县、普洱市景谷县农业农村局做汇报发言。各州(市)、县(市、区)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有关科(股)室负责同志和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15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宅基地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对全省加快建立宅基地联审联管机制进行安排部署,对乡镇审批管理工作未达到全覆盖的部分州(市)、县(市、区)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各州(市)、县(市、区)要认真落实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要求,扎实推动仍未建立宅基地联审联管机制开展审批管理工作的乡镇,认真落实乡(镇)人民政府审批管理主责,尽快建立联审联管工作机构,确保尽快实现乡(镇)审批管理工作全覆盖。要切实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对于确需申请宅基地、符合“一户一宅”规定的,要依法给予审批,严禁以任何理由停批宅基地或者拖延审批。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对7月3日以后新增宅基地违法违规问题实行零容忍,推动县级部门协同联动开展联合执法,及时严肃依法查处。加快建立村组宅基地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强化源头管控,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违法建住房的行为。

(审核:魏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