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0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       2020-08-04 11:01:13 【字体:
【字体:

董万春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帮助镇康县争取边境口岸通道偶蹄类活体动物查验场项目建设的建议》(第0709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1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解决非法入境偶蹄动物问题的请示》,请求在边境特定区域设立特殊监管区,有效解决云南边境偶蹄动物非法入境问题,降低动物疫病传入风险。2015年3月,原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印发《关于原则同意云南省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的函》(农医函〔2015〕1号)。2017年5月,原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印发《关于支持云南在边境地区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的函》(农医函〔2017〕1号),决定支持云南省在边境地区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并成立了以省委副书记为组长、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为副组长及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单位的职责分工,其中指定进口口岸建设由省商务厅牵头,试点州市人民政府、昆明海关、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配合。

(二)制定管理办法,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边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参与制定印发了《云南省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边境和澜沧江能力建设方案》《云南省打击偶蹄动物及冻品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从省级层面明确了试点的工作要求和操作规程,有效保障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三)切实强化边境和澜沧江防线建设。

2018年省级财政安排资金4000万元,重点在试点州、市及边境地区开展动物疫病监测检测能力、动物卫生监督监管能力、公路缉私与动物卫生监督联合检查站建设。在全省范围内设立了30个动物疫情监测站。其中,在临沧市设立3个动物疫情监测站,分别设在沧源县、耿马县、镇康县,监测站工作经费由临沧市从动物疫病防疫经费中进行统筹。2018年,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文下达了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建设项目资金945万元,其中临沧市20万元。2019年12月及2020年3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先后联文下达了中央动物疫病防控补助经费2.64亿元、省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配套补助经费4800万元,其中,下达临沧市中央动物疫病防控补助经费1566万元、省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配套补助经费285万元,重点强化临沧市等边境州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四)争取政策支持。

2019年4月23日和12月10日,省农业农村厅两次向农业农村部汇报了云南省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请求“将跨境试点项目建设纳入国家规划予以倾斜支持”和“加大对外协调力度”,高位推动加快试点进程。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

针对帮助镇康县争取边境口岸通道偶蹄类活体动物查验场项目建设的建议,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商务厅、昆明海关沟通,积极向农业农村部报告,争取将云南边境和澜沧江防控能力建设、公路缉私与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建设、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建设、跨境动物疫病防控合作等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试点项目加快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将积极争取发展改革、财政等有关部门设立跨境动物疫病防控合作专项,将边境和澜沧江防控能力建设、公路缉私与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建设、跨境动物疫病防控合作等项目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试点项目顺利推进。

附件:1.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

2.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3.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30日

(联系人及方式:韩徐曼0871-65749510)

 

附件1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

代表姓名

董万春等10名代表

建议编号

0709

建议标题

关于帮助镇康县争取边境口岸通道偶蹄类活体动物查验场项目建设的建议

承办单位名称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

对办理建议、批评和意见结果的情况反馈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备注

请代表收到建议答复件后1个月以内,将此表邮寄(发邮件、传真)至省人大常委会

选联工委代表议案建议处。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66号省人大常委会

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代表议案建议处,邮编:650228;联系电话及传真:0871—63996715;邮箱:ynyajy@163.com

附件2

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建议、提案 编号:第0709号

标题

关于帮助镇康县争取边境口岸通道偶蹄类活体动物查验场项目建设的建议

承办单位名称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

经办人

韩徐曼

职务

三级主任科员

电话

65749510

面商

情况

2020721日,与董万春代表进行了电话沟通。沟通结果:积极争取国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资金投入。

代表

委员

意见

说明:1.承办单位对代表、委员采取面商方式沟通的,均需规范填写此表。

2.登记完毕后,由承办单位负责报送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代表议案建议处(电话及传真:0871—63996715)或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电话:0871—63997058)或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电话及传真:0871—63632884)。

附件3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建议R单独办理R分办¨

提案¨主办¨协(会)办¨

标题

关于帮助镇康县争取边境口岸通道偶蹄类活体动物查验场项目建设的建议

承办

单位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

承办人

韩徐曼

是否

开展

调研

(调研简况)

协商

方式

面商

其他方式

(具体说明)

电话沟通

办理结果分类

A

B

C

办理结果是否公开

公开

不公开

A类件

成果

转化

情况

采纳意见。

B类件

承诺

情况

承诺事项及

时限

责任单位

注:1.A类件成果转化情况:采纳意见、建议出台的政策、文件,解决的实际问题。

2.B类件承诺事项及时限:复文中承诺解决和落实的具体内容及完成时限。

3.责任单位:作出承诺事项的承办单位。

关于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09号建议的答复.pdf

(审核人:刘亚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