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 三次会议第4931号提案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       2020-12-25 15:29:00 【字体: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交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58号)要求,现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第4931号《关于西藏及涉藏地区乡村振兴农牧社区发展试点的提案》函报如下。

一、迪庆州涉藏工作重点州县草食畜牧业发展成效显著

迪庆州有天然草原面积1438.4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1383.56万亩。草原是牧区农牧民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发展经济的主要依靠。长期以来,为了加强草原保护与生态建设、开辟农牧民新的增收渠道,调动农牧民参与草原保护与建设的积极性,在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先后实施了“畜牧业脱贫攻坚建设项目”、“草原植被恢复建设项目”、“迪庆州种草养畜综合示范项目”、“牧区开发示范工程”、“人、草、畜三配套项目”、“退牧还草项目”、“退耕还林后续养殖业建设项目”等项目。

2011年始至今,实施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落实禁牧面积604.11万亩,草畜平衡面积779.45万亩,政策涉及迪庆州29个乡镇185个村2193个组74089牧户,占乡镇、村、组、农户总数的100%。通过各项目和政策的实施,加大了棚舍、青饲料地及人工草场建设,大力推广舍饲圈养,有效缓解了天然草原的放牧压力,草原生态保护与利用的突出矛盾得到有效的缓解。迪庆州涉藏工作重点州县畜牧业逐步从传统家庭副业发展成为农牧民增收速度快、群众覆盖面广、增收贡献率较大的产业,农民人均家庭经营收入的50%以上来自于畜牧业,部分农户高达80 %,推动了草地畜牧产业的发展。

二、认真组织实施“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

2012-2016年,我省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实施了“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重点开展了香格里拉社区天然草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香格里拉饲草增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示范、青藏高原云南迪庆香格里拉社区特色生态畜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香格里拉社区草畜高效转化关键技术示范等研究。

项目研究示范和集成创新了青藏高原生态安全性产业技术体系,较好地解决了涉藏工作相关州市畜牧业生产养殖关键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棚式牧草晾晒架技术、便拆解式牦牛补饲槽技术,高原青贮玉米种植及青贮实用技术、迪庆高寒牧区饲用型燕麦种植技术、迪庆高原坝区定点放猪围栏建设实用技术、香格里拉社区冷鲜牦牛肉生产关键技术、香格里拉高端精分牦牛肉生产技术(西餐牦牛肉)、高山草场大尺度放牧与坝区草场划区轮牧技术、裹包青贮实用技术、高山草甸退化草地补播改良综合技术、牦牛和犏牛体内寄生虫驱虫技术、社区牦牛短期育肥技术、社区天然草地健康评价打分技术等实用技术。

迪庆州实施“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5年来,在当地组建了香格里拉市斯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社区1500亩防灾抗灾打贮草基地(人工草地和依拉草场),饲用型燕麦地200亩、饲用型玉米地150亩;完成冬春饲草储备技术设施,建设棚式晾草架106个,2-5立方青贮窖126个,大型青贮窖3个;购置小型牧草收割机6台,侧背式割草机50台,拾草机1台,粉草机2台,集成示范有机肥熟化处理500吨。在主导牧草品种支持下集成示范改良培育(机械免耕补播)天然草地5000亩,集成创新天然草地恢复机械免耕补播技术一套;建立了一套草地管理与利用制度和藏猪圈牧制度,在各村民小组建立制度牌5个,建立定点藏猪圈牧场10个(每个30-50亩);集成示范裹包青贮50吨,制作青贮饲料600吨,集成了裹包青贮制作实用技术一套,集成创新青贮玉米种植技术一套;集成示范牦牛育肥专用料50吨,集成示范冬季牦牛补饲能量舔砖4560公斤;集成创新牦牛短期育肥技术一套,建立社区牦牛屠宰加生产线一条,生产示范 1个中甸牦牛特色主导畜产品(香格里拉斯恩精分肥牦牛肉),打造“中甸牦牛”品牌 1个;集成中甸牦牛冷鲜肉生产技术规程1套;家庭式鲜乳、酸奶加工厂1个,生产农央牌鲜乳、酸奶2吨。青藏高原畜牧业项目的实施,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转变传统畜牧业养殖方式发展畜牧业,实现牦牛养殖的提质增效,促进社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三、积极推广应用“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成果

云南省将持续加大对涉藏工作相关州市的投入支持,推广应用迪庆州实施“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取得的技术成果,充分调动当地农牧民的积极性,积极争取国家将“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青藏高原草地畜牧业天然草场适应性利用、饲草生产、特色畜种资源保护利用和特色畜产品提质增效。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8月12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