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营养与饲料研究室持续开展春季中甸牦牛掉膘监测和技术指导
来源: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       2020-06-10 09:52:04 【字体:
【字体:

众所周知,青藏高原夏季短促,冬春季节漫长,牛群基本处于饥饿半饥饿状态,生长缓慢,生产力低,通过长达六七个月的冬春季考验,五月份牛群迎来了产犊季,但由于草地载畜量过大,草地生产力低下,牛群饥寒交迫,分娩同时带来了全身脂肪和体能动员,分娩后母牛体况虚弱,也是一年中存活(或者说活下去)最为艰难的时间节点,但是在分娩前和分娩后针对母牛做适当补饲一直未引起畜牧工作者和牧民的高度重视和大改观,仍处于传统养殖方式。

2020年5月13-17日,营养与饲料岗位专家亐开兴团队2人到香格里拉市苏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天宝山牧场开展中甸牦牛体重监测78头(妊娠后期母牛未称重),持续监测以分析冬春季牛群掉膘概况,为牦牛养殖积累基础数据。在不足两个月时间内(补饲全株青贮玉米5 kg/头/天),成年中甸牦牛体重减轻0~24 kg不等,极少数不减重;断奶1周岁中甸牦牛29头,平均体重仅为67.11±15.15 kg(n=27,体重在41~92 kg之间)。根据这些现实,我们建议:在母牦牛妊娠后期采取适当补饲,可尽早让母牛产后机体恢复和保证正常泌乳的营养需要,提高产奶量,提早母牛返情。据2019年我们的调查,迪庆藏族聚居区中甸牦牛犊牛繁殖成活率却不到30%,犊牛产犊率高,但死亡率也高,犊牛死亡原因很多,比如饥饿、疾病、恶狗饿狼以及护理不当等。因此,将分娩母牛集中饲养可很大程度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措施,为提高犊牛成活率提供有力保障,也不枉“白养”母牛一场,在目前高价牛源市场下投资饲喂这些母牛是有利可图的。随后,应集中10日龄以上犊牛诱食、饲喂和管理,争取在4~6月龄犊牛集中断奶,节约成本和人工,成批培育或生产出架子牛和青年母牛,为牦牛产业提供丰富素材,对架子牛进行直线育肥或异地育肥,产出体型整齐、高品质的牦牛肉。此外,为解决草料供给问题,出路完全在于饲草料和青贮玉米的大面积推广种植,收储青干草和裹包青贮,燕麦、小黑麦、黑麦草、紫花苜蓿等长势不错,产量也高,是母牛、犊牛、育肥牛上好的粗饲料,从多渠道种植饲草料有利于缓解藏族聚居区冬春季的草料供给。





随后,团队到洱源县兴鹏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作调研,王文照社长全面介绍了合作社奶牛饲养管理、饲草料供给系统、青粗饲料种植和全混合日粮调制等情况,团队还就鲜奶、当地饲草料供给链和市场价格进行了交流,并针对青贮玉米收获期的掌握、燕麦种植密度与适时刈割、紫花苜蓿刈割适期与饲喂方法等作了技术指导,今后将加强合作和持续技术支撑。

 

云南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