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马兴跃高级畜牧师一行到双柏调研“云上黑山羊” 发展情况
来源: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       2020-08-14 10:42:53 【字体:
【字体:

2020年7月21日,云南省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马兴跃高级畜牧师、四川农业大学薛白教授一行4人,到双柏肉羊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对双柏试验站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在双柏县农业农村局李梅书记陪同下对云南祥鸿农牧业有限公司种羊场“云上黑山羊”种羊结构、养殖模式、培育情况、饲草饲料、粪便资源化利用等进行调研。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调查、查看了养殖场生产台账等方式进行,双柏县农业农村局汇报了我县肉羊产业发展情况,公司负责人尹世祥汇报了公司发展模式、云上黑山羊销售及疫病防控、疫病净化、养殖场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

云南祥鸿农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是一家以云上黑山羊种羊培育及销售、农业技术咨询服务等为主要经营项目的公司,养殖场于2012年11月6日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自觉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制定免疫程序、按照免疫程序免疫,免疫抗体检测合格率达90%以上,逐步提高生物安全水平,自建场以来未发生动物疫情。2016年6月24日,取得种畜生产禽经营许可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疫法》的要求,认真执行《畜禽养殖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种羊养殖管理档案,种羊系谱清楚,生产档案齐全。2018年11月申报国家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成功通过国家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组现场验收,为全州首家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2019年参与完成的“云上黑山羊”品种通过国家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2019年4月28日农业农村部168号公告公布,为全省7个参与育种的养殖场之一,为全省发展黑山羊提供种质资源提供保障。

养殖场现存栏“云上黑山羊”1206只,其中:能繁母羊816只,年培育种羊羊1200余只,出栏商品羊400余只,种羊远销贵州、四川等地,年销售收入400多万元。公司坚持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在进行黑山羊养殖的同时,种植中药材400亩,完全可以消纳养殖产生的羊粪,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调研组指出:一是公司发展定位准确,基础设施建设扎实。二是公司坚持种养结合,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三是在种羊养殖中,管理规范、种群结构合理,疫病净化工作取得突破。四是在脱贫带贫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调研组强调:一是要继续坚持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延长产业发展链条。二是要加大云上黑山羊的推广和宣传力度,提升品牌效应。三是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提升科学化养殖水平。四是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养殖户增收。





(审核人:张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