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个旧市奶牛试验站认真做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       2020-10-27 17:52:00 【字体:
【字体:

农作物种质资源是国家关键性战略资源,也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保障粮食安全、建设生态文明、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对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0年9月2日,为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工作,个旧市畜牧技术推广站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安排部署的目标任务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牧草资源品种摸底调查工作。

奶牛试验站抽调专业技术骨干人员4名,在我市山区、坝区、以及红河谷沿岸不同海拔地域开展牧草资源普查与收集摸底调查工作,经过初步摸底筛选出我市本地牧草品种33个。在调查摸底中发现,我市坝区范围内本地牧草分布较为偏少,主要原因是由于城市土地规划使用,造成本地牧草品种灭绝。山区由于地势陡峭植被破坏相对较少,而且青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民开荒过程缓慢尚能保存部分牧草品种。同时还发现本地牧草品种中有部分优质牧草改良栽培品种的野生品种存在。

通过此次摸底调查,有力促进了个旧市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行动的顺利开展,也为我市充分摸清本地牧草品种家底打下了坚实基础。(作者:许军 审核人:张旗)

编辑:赵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