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报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情况的报告
来源:农业农村厅法规处       2020-02-19 14:15:46 【字体:
【字体: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认真统计分析,现将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厅统筹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监督,提升农业行政执法案件质量,有效预防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发生。全年省级农业农村系统没有发生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也没有办理过行政相对人针对州、市农业农村局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二、主要做法

(一)着力强化组织保障。按照国务院、司法部及省政府的行政复议工作要求,持续发挥行政复议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年初,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纳入农业法治建设统一部署和重点安排,每年听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汇报,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着力强化素质提升。一是在机构改革中,重新组建厅法规处,明确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岗位人员,为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二是组织全省农业执法人员多次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的执法骨干和师资培训;集中对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法制机构负责人、执法骨干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农业综合执法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营商环境、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等内容,有效提升农业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监督水平。三是及时转发《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使用情况的通报》,要求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在平台上录入案件信息和在线办理案件。安排专门人员具体负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平台管理,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分析,及时报送年度行政复议、行政案件统计分析总结材料,切实提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能力。

(三)着力强化案例示范。组织厅机关处室,厅属单位对2018年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查,重点组织评查行政处罚146件、行政许可124件。向农业农村部推荐6件执法案卷参加优秀案件评查,向省司法厅推荐2件行政许可案卷参加全省行政执法案件评查,集中推荐州(市)、县(市)区60件执法案卷作为全省优秀行政执法案件,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案件质量,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引导作用。

(四)着力强化纠纷化解。一是依法调处种业、农产品矛盾纠纷化解,督促各级农业执法部门及时回应农业生产者诉求,有效维护农业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二是做好信访上访调处工作,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2019年,我厅信访办受理群众来信145件。其中,农业农村部转交1件,省信访局转交6件,网上信访35件,农村土地承包84件,其他19件。接待来访群众136人次,来信来访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未发生群体性事件。

(五)着力强化宣传引导。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借助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之际,完善行政复议信息网络公开内容,精心制作《严格落实行政复议制度,全面提升依法治农水平》宣传展板,持续加强行政复议宣传。持续开展法律进基层活动,向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宣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法律知识,引导农业生产经营者自觉运用行政复议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下步工作

(一)持续加强机制创新。坚决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保障当事人复议权利;支持检察机关和有关组织依法开展农业环境公益诉讼,强化农业环境保护;依法调处涉农民事纠纷,最大限度将纠纷化解在基层;改革农业信访工作制度,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二)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员开展制度化、常态化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大对重大疑难问题的分析研究,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应对能力,以适应新时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形势需要。

(三)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平台的使用,提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平台使用频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维护行政相对人权益的保障机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2月15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