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报送2020年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情况的报告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       2020-12-18 16:52:22 【字体:
【字体:

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谋划推动农业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方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大行政复议工作指导,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增强执法办案法律风险意识,切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供强有力的合法性保障。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分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认真统计分析,现将相关情况函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农业农村厅紧紧围绕农业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案件质量,有效预防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省级农业农村系统没有发生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也没有办理过行政相对人针对州、市农业农村局及厅属单位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保障。按照国务院、司法部及省政府的行政复议工作要求,持续发挥厅行政复议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及时调整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强化了组织保障。年初,印发了《2020年农业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和重点安排,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措施,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

(二)强化案例警示。一是以案件质量为抓手,把规范执法和提升办案质量作为保障,增强了执法办案风险意识。组织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及法律顾问对2019年10月以来立案查处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评查,完成了行政处罚68件、行政许可9件案卷的评查工作,着重从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裁量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告知救济途径是否正确等方面进行评查,针对评查中发现的告知救济时限、救济机关,越级救济等错误,提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的方向,倒逼执法人员提升执法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以“以案释法”为主线,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警示作用,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例在执法实践中的转化运用力度。为提高“以案释法”活动的针对性、成效性,印发了《关于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专家学者等“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方案》,从案件情况、事实认定、移送司法机关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处理结果等方面收集拟定典型案例,认真进行分析,印发给执法人员学习使用,有效发挥了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导作用。三是以业务指导为手段,督促州(市)农业农村局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多次听取玉溪、文山等州(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复议案件工作汇报,从案件办理技巧、法律适用、文书拟定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针对办理中的疑难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三)强化素质提升。一是为督促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及时掌握新出台的执法办案程序,及时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农业行政执法基本文书规范》等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要求在执法办案中严格贯彻落实。在执法办案中,要求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认真学习借鉴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经验做法,切实提升执法办案质量。二是为了集中解决新进农业综合执法人员不专业、素质不高等问题,印发了《关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络培训班的通知》,重点将培训名额优先分配给长江禁捕退捕、动物防疫、病虫害防治任务较重、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到位的州(市)、县(市、区),共组织全省30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的执法网络培训,课程设置涵盖农业行政执法与行政应诉、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内容,丰富了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政应诉知识视野。三是组织执法骨干参加农业农村部、省司法厅举办的执法监督、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法制审核、专门师资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药管理等各类业务培训,参加培训达10余期,人员达60余人。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行业系统的执法监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法制审核的能力。

(四)强化纠纷化解。一是针对植物新品种、种子等侵权案件及农业投入品使用等纠纷逐年递增的趋势,深入行业管理单位、农业经营基地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组织各方进行调解,阐释有关法律法规,提出解决的具体思路、措施,切实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化解在基层,减少各类群访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坚持预防为主、化解为辅的思路,落实农业农村矛盾纠纷调处责任,依法办理投诉、举报及信访等,健全和完善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三、下步工作

(一)着力推进机制创新。坚决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保障当事人复议权利;依法调处涉农民事纠纷,最大限度将纠纷化解在基层;改革农业信访工作制度,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二)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员制度化、常态化业务技能培训,指导州(市)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提升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大对重大疑难问题的分析研究,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法律风险应对能力,适应新时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形势需要。

(三)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平台的运用,提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平台使用频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作用,切实维护好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附件: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行政复议、应诉统计表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12月9日

 

相关附件:

关于报送2020年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情况的函.pdf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