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9年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和“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新闻发布大厅       2020-03-23 11:10:05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民发布新闻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魏民: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向长期关注与支持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事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提升我省农产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导和激励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品牌发展意识,做大做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推进我省农业产业的绿色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2018年起,在全省范围内逐年开展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活动。经5月14日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同意,省绿色食品牌办公室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活动的通知,标志着今年的评选活动已经正式拉开序幕。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领导小组第12次专题会议明确要求,从评选活动之初就要大力开展新闻宣传。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10大名品”评选活动的有关情况。

一、2018年活动开展情况及效果

2018年“10大名品”在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中药材等产业中评选,采取企业自愿申报、州(市)县逐级审查推荐的方式,全省共有157个产品参选。通过第三方聘请的专家团队,围绕参评产品的市场、质量、效益和发展潜力等因素,按照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综合评定,并对部分产品进行实地核查,形成初评结果,向省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确保候选企业无食品安全、环保、税收、金融和法律风险等方面问题后,形成初选名单,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和云南日报进行公示,经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省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第106次(扩大)会议审定后,评选出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十大名茶”“十大名花”“十大名菜”“十大名果”和“十大名药材”。2018年11月28日,省委、省政府在海埂会堂对“10大名品”进行了隆重表彰。

2018年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出来后,为了加强规范管理和结果应用,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管理办法》,对“10大名品”的组织管理、评选类别、申报条件、评选程序、表彰奖励、支持政策和监督管理等进行规范。同时,在省政府新闻办的支持重视和媒体单位的大力帮助下,重视抓好宣传推广及结果应用:一是以“绿色云品 美好共享”为主题,先后组织召开了“10大名茶”“10大名花”“10大名菜”“10大名果”“10大名药材”系列新闻发布会,同期在云南日报上开辟专版,连续进行整版宣传;二是组织了6场次18家获奖企业融媒体大型访谈,全面释义获奖企业及产品,让全社会真实了解云南“绿色食品牌”;三是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绿色食品牌”形象LOGO标识,目前正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中;四是在各种展会和产销对接会上,设置“10大名品”专题展区,如今年4月底举办的茶博会上,我们设置了“10大名茶”专馆,引起了强烈关注和广泛好评;五是正在长水机场筹建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展销中心,利用长水机场客流量大、中高端人群多、商业环境成熟等优势条件,布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扩大“10大名品”宣传推介力度,提升“10大名品”整体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在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获奖企业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以大益集团为例,2018年底该公司的“7542”普洱茶产品获得“10大名茶”第一名后,2019年一季度,公司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55%,利润同比增长104%。

二、2019“10大名品评选计划

(一)评选范围及奖项设置。按照《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管理办法》,从茶叶、花卉、蔬菜、水果与坚果、中药材等绿色食品六大重点产业中,评出“10大名茶”“10大名花”“10大名菜”“10大名果”和“10大名药材”,范围与奖项与去年一致。

(二)时间安排。评选通知已于5月16日印发全省各州(市);6月30日前,完成申报材料收集;7月份,由第三方评选机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和现场核查、将初选名单征求省级部门的意见;8月份,对初选名单进行公示、审定和公告;9月下旬“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进行表彰。

(三)与2018年相比的变化情况。2019年,在借鉴2018年评选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评选活动:一是对评选指标体系进行优化完善,特别是对参选产品增加了关于产品质量可追溯的约束性要求;二是对于2018年获奖产品继续参评的,要求提供去年以来品牌推广做法和成效等情况,重点是要求获奖企业珍惜荣誉、发挥好品牌作用;三是扩大宣传,从启动之时就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今天就是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张锣鼓,接下来评选工作的各个重要节点,我们都会及时与媒体沟通,借助大家的力量扩大舆论影响,吸引社会关注和参与。

以上是我的简要发布。谢谢大家!

云南信息报记者:

刚刚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计划,请魏民副厅长详细谈一谈“10大名品”评选活动的意义?

魏民:

就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我简要的谈谈自己的看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我省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瞄准未来农业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消费态势,推动实现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三张牌”之一。

开展2019年度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的评选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引导和激励我省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品牌发展意识,树立品牌发展标杆,以点带面,带动我省农业产业的整体品牌化发展;二是通过政府背书,把我省绿色食品领域的优质企业和品牌聚集起来,推动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集群发展,打造我省绿色食品整体品牌形象;三是通过评选活动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和环保化等导向,引导我省农业产业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