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
来源:新闻发布大厅       2020-03-23 11:45:42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发布新闻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谢晖:

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大家对云南省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农产品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相距千里的红土高原和荆楚大地紧密相联,让两地人民肩并肩、手挽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支援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决定向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峻的地区捐赠农产品,全力以赴为湖北省抗击疫情提供云南正能量。捐赠工作从2月12日起,根据湖北省的农产品需求,云南绿色优质农产品从公路、铁路源源不断,千里驰援抗疫斗争。捐赠的农产品有蔬菜、猪肉、白条鸡、鸡蛋、苹果、沃柑、罐头等食用产品,还有传递春天气息、传递云南祝福、传递胜利力量的美丽鲜花。到2月26日,全省累计向湖北省捐赠农产品1.2万吨,其中省工作专班组织捐赠2452吨,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州(市)、县(区、市)党委、政府组织捐赠7394吨,其他社会组织捐赠农产品1684吨。省工作专班组织捐赠的农产品中主要有:蔬菜1612吨、肉蛋530吨、水果275吨、牛奶80吨、鲜切花近50万枝。省工作专班组织的捐赠农产品分别发往武汉1693吨、咸宁253吨、黄石349吨、黄冈157吨。

捐赠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农产品捐赠工作

省委、省政府作出向湖北省捐赠农产品的决定后,省委陈豪书记、省政府阮成发省长对捐赠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王予波副书记主持专题会议研究,统筹组织工作开展,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强有力的领导保证了工作迅速启动和持续开展。为确保捐赠支援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统筹和规范全省捐赠工作。在组织省级专班开展捐赠的同时,加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捐赠管理,引导社会力量有序捐赠,形成全省整体的捐赠合力。

二、工作专班夜以继日推进工作落实

为确保捐赠工作高效推进,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成立了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和云南农垦集团等单位领导组成的工作专班,统筹组织全省农产品捐赠工作。捐赠工作专班从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和省农垦集团抽调40人组成任务执行组,集中办公开展捐赠工作。从2月10日起到现在,工作专班的同志夜以继日地紧张工作,没有一天休息,没有一刻懈怠,确保了捐赠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驰援湖北、驰援武汉、驰援抗疫一线。

三、坚持按需捐赠,全链条抓好组货、运输、交接和配送工作

为发挥捐赠农产品在抗疫斗争中的最大作用,捐赠工作从一开始就紧紧围绕湖北省的需求,按需组织捐赠。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商定,由两省商务厅对接确定捐赠农产品需求。省农业农村厅根据需求,向全省农业生产主体征集供货意愿建立捐赠农产品备选库,提出供给清单。通过需求清单和供给清单双向结合,确定捐赠农产品。为确保捐赠农产品优质安全、价格合理,省农业农村厅抽调专业人员组成蔬菜类、水果类、肉禽蛋类、花卉类4个产品比选工作小组,负责摸排全省农产品产能,筛选供货主体和捐赠产品,建立捐赠农产品备选库。同时,我们在全省组织24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对捐赠产品开展免费检测工作,同时组织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配合做好农产品质量监管、把关和确认等工作。所有捐赠农产品均通过质量检测,出具合格证明。为确保捐赠农产品新鲜送达,省交通运输厅根据运输品特性,协调调配公路、铁路运输力量,在交通保障上创造了新的奇迹。如昆明铁路局组织发往咸宁的首个捐赠运输专列,只用了29个小时,咸宁火车站站长李军感叹,货车跑出了客车速度,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作没见过。为分担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发往武汉的农产品委托顺丰集团在武汉城内进行配送,把捐赠的农产品一一配送到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和中南医院等疫情抗击的最前线,为一线勇士们提供不竭的生活保障。

四、规范管理,严谨操作,确保把捐赠工作实事办好

云南省向湖北省开展农产品捐赠工作,是一项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务,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历史意义。为把实事办好,省工作专班制定了专门的捐赠工作管理办法,建立捐赠组货、运输、交接、配送等有关工作规章制度,严格业务经办、审核和审批程序,确保有章可循。同时,省纪委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组对捐赠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制定了监督保障实施办法,为云南省支援湖北省抗击疫情农产品的捐赠工作保驾护航。

五、疫情不除、支援不停,持续开展对湖北省的农产品捐赠工作

“抗击疫情,八方支援”“助力湖北 ,云南同在”。省委、省政府在决定开展捐赠工作时,坚定地明确,疫情不除、支援不停、全力以赴,只要湖北有需要云南就要有行动的工作需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工作专班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开展好今后的农产品捐赠工作。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提供源源不断的云南农产品、云南支援和云南力量,支持湖北人民早日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谢谢大家。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谢厅长,您刚才介绍捐赠工作专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建立捐赠农产品备选库。请问,什么样的农产品能进捐赠备选库?工作专班以什么标准进行产品比选呢?

谢晖: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建立产品备选库是依据湖北省商务厅反馈的需求清单,他们需要什么,我们的工作专班就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有意愿的供货主体,提供供给数量和供给价格,形成捐赠产品备选库。同时,也有省内的生产主体会主动提出自己想捐赠的产品,我们也会把这部分产品清单提供给湖北,请他们作点菜式选择。

具体的产品比选按照专门的管理办法要求进行。

首先,优选主体。优先选择省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贫困县带贫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和云南省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稳产保供“菜篮子”重点企业。备选库中已有15个州市、38个县的70个供货主体,涉及63家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

其次,优先选择获得GAP、绿色和有机认证的农产品;水果、蔬菜和花卉产品须经过采后处理;猪肉、白条鸡等肉食品必须为集中屠宰产品,并有检疫合格证。备选库中已有300多个品种。

再次,价格合理。蔬菜、水果、肉食品和花卉都是确定了参考基准价,无基准价地建立了“一事一议”的机制。

最后,严格审批。捐赠产品均要经过产品比选小组、采购方案确定小组、业务执行小组层层提出、审核,最后经省农业农村厅和云南农垦集团负责人审批后,方能执行采购。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