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胡波:实施“云系滇品”战略 做强高原特色农业
来源:新华网       2020-08-22 09:29:08 【字体:
【字体:

新华网:目前,云南“三农”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短板有哪些?云南省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胡波:近年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动“两型三化”,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具体部署,积极创新农业服务方式,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了长足发展。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农业农村经济负重前进,在二季度扭转负增长局面,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13.43亿元,增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云南农产品出口19.1亿美元,逆势增长15.1%,稳居全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

在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云南“三农”发展的问题和短板仍然不少,乡村振兴尚处于起步阶段,大量的硬任务还在后头。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机械化程度不高,农产品加工和辐射带动能力较弱;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普遍滞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持续增收压力大,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要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牢牢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为全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从长远看,主要是做好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农村、塑造现代农民三件大事。

发展现代农业,就是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抓手,以“一县一业”示范创建为突破,建成现代化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让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成为万亿级支柱产业。

建设现代农村,要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村不仅是农民的美丽家园,还是全民的精神家园。

塑造现代农民,要以满足农民知识和技能需求为核心,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造就更多乡土人才。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下半年将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保障粮食和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250万亩、粮食产量1870万吨的底线目标,确保粮食安全。同时,强化生猪生产责任落实,确保实现年度生猪恢复性增长目标。

二是深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突出9个重点产业、10个乡村振兴示范园区,以及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100个龙头企业培育、200个产业基地建设;抓好花卉、蔬菜两个国家产业集群建设;开展好“10大名品”评选表彰活动。

三是全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等难题,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四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实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硬任务,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五是加强和创新乡村社会治理。扎实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乡村治理效能,确保乡村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新华网: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在推进产业扶贫方面有哪些举措,在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方面有什么考虑和打算?

胡波:产业扶贫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主要举措,近年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产业培育。2016年以来,先后制定了“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特色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全省已形成茶叶、蔬菜、水果、生猪、肉牛等26个扶贫主导产业,产业覆盖有发展条件贫困户168.53万户,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将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将有发展基础、有优势潜力的县优先纳入全省“一县一业”创建范围。

二是狠抓主体带动。大力推广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贫困户的“双绑”产业扶贫模式,以订单生产、生产托管、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资产租赁、就业务工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为纽带,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带动贫困户脱贫。全省各类带贫新型经营主体达2.85万个,带动贫困户168.03万户,主体带动率达99.71%。

三是狠抓指导服务。全省遴选聘用产业发展指导员2.86万人,到户指导服务117.03万人次。依托全省各级农业科技队伍,建立436个专家组,与88个县建立了农业科技对口帮扶机制。

四是抓好产销对接。以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重点农产品销区市场为重点,促进贫困地区产销衔接。借助“一部手机云品荟”、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推动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线上营销,有效缓解了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难题。

新华网: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推动云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在打响“云系滇品”战略,开展“十大名品”评选活动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规划?

胡波:从2018年开始,云南省连续举办“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评选表彰活动,并在长水国际机场开设了“10大名品”展示销售中心,进行集中宣传推介。今年的评选活动已于6月份启动,共收到申报“10大名品”评选材料300份,较2019年增长30%,初选名单即将公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十大名品”评选和宣传推介为载体,推动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实现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集群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在茶叶发展上,继续对连片规模500亩以上的绿色、有机茶园,按照每亩100元、每亩200元标准进行奖补,绿色有机认证费用由省级财政买单。目前已申报奖补项目289个,申报奖补资金1.49亿元。

二是持续推进规模化发展。2019年到2022年,省级财政将每年拿出6亿元资金,全力打造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推进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化、绿色化、市场化发展。同时,全力推进花卉、蔬菜两个国家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形成特色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

三是持续推进产业基地建设。整合涉农财政项目和资金,加大产业基地建设扶持力度,设计开发产业基地数据库和业务管理平台、服务应用平台,形成省、州市和县(市、区)分级管理的重点产业基地群。

四是全力加强宣传推介。以“绿色食品牌”Logo为统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向发力,全力提升“绿色食品牌”社会影响力,全面提高滇系云品市场占有率。近期,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向社会公开征集“绿色食品牌”Logo形象广告和8个重点产业宣传口令的创意和素材。截至7月29日,征集活动累计关注人次超过1000万,共收到征集作品158件。欢迎新华网网友共同参与到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事业中来,共同分享云南绿色食品的饕餮盛宴。(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