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财务科       2021-02-24 15:47:58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是云南省农业厅下设的公益性服务机构,是从事动物疫病疫苗研究开发的专业机构。主要职能是防治牲畜疫病,促进畜牧业发展;包含口蹄疫疫苗生产供应、送检病料的口蹄疫毒型鉴定、口蹄疫疫苗及相关内容的研究试验。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我中心内设机构5个,分别为:办公室、财务科、科研管理部、采购供应部、设备与安全管理部。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着力抓党建,抓纪律,抓管理。

重点是着力抓思想教育、抓案例警示、抓纪律制度、抓落实执行(“四抓”)。一方面,通过“四抓”,使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警醒反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要全面传达贯彻落实厅党组相关会议精神,并抓好本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学习统思想、促工作、促发展。再一方面,做到重大决策民主集中、上下贯通、请示汇报、稳妥慎重。

二是着力抓职责,抓科研,抓创新。

第一,继续抓好各项科研业务常规工作。

第二,继续开展基因分子种毒构建的口蹄疫新型疫苗研发。

第三,继续与云南农大、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中普生物合作对YN1号口蹄疫毒种进行鉴定并进行各种性能鉴定工作。

三是着力抓安全,抓排污,抓环保。

四是按照厅党组及地方党委要求,抓乡村振兴。

五是关于“十四五”规划

1.提升中心科研技术。

一是专注于口蹄疫种毒、病理研究、疫苗检测技术的基础研究 。二是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口蹄疫新型疫苗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 。

2.健全激励创新机制。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让更多优秀的有创新能力的技术人员积极创新,有效提高人员素质;建立创新成果激励机制,鼓励技术研发人员大胆开发新技术,提高技术研发人员的创新动力。

3.加强创新团队建设。

加大专业型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有计划的开展人才引进、人才储备工作,建立良好的专业人才梯队,保障科研创新工作的稳定、有序进行。

4.深化产学研合作。

高校、科研机构是技术的源头,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方面具有基础优势,企业是科研成果转化的基地,中心借助现与高校、科研机构、生产企业已建立起来的良好合作关系这一平台,充分利用高校、科研机构在人才、技术、基础研究等领域的创新资源成果,不断深化各方在口蹄疫疾病技术、防控疫苗以及检测评价等领域的技术合作,力争取得实效。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4人,其中:事业编制44人。在职实有35人,其中:财政全供养35人。

离退休人员31人,其中:退休3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64.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10.40万元,上年结转53.8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64.2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10.40万元,上年结转53.8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10.40万元(本级财力664.8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45.6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下降9.9%,原因主要为2021年国有资产(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较上年减少124.26万元,导致2021年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64.2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64.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4.80万元,项目支出99.48万元。较上年下降6.7%,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特定项目类支出为169.86万元,而2021年减少了70.38万元,因此2021年整体部门预算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62万元,主要用于我中心2021年离退休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5.27万元,主要用于我中心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2.80万元,主要用于我中心的职业年金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0.05万元,主要用于我中心一般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5.50万元,主要用于我中心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58万元,主要用于我中心人员医疗补助。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590.32万元,主要用于我中心事业运行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5.14万元,主要用于我中心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中心没有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采购预算资金5.98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76万元,较上年减少0.12万元,下降3.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中心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我中心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94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下降3.1%。

增减变化原因压缩行政运行成本。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中心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82万元,较上年减少0.09万元,下降3.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2万元,较上年减少0.09万元,下降3.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压缩行政运行成本。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事业运行:反映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元宝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我中心2021年没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1年项目为--口蹄疫疫苗研究实验,其主要目标为完成口蹄疫疫苗纯度检验方法、完善非洲猪瘟病毒核酸检测方法(取样、猪源毒种、 核酸提取、检测、结果判定)基因分子种毒构建的口蹄疫新型疫苗研发(构建云南省特有的弱毒口蹄疫疫苗毒株的感染性克隆分子,建立口蹄疫反向遗传学操作技术平台、利用构建获得的嵌合病毒研发口蹄疫新型灭活疫苗、形成口蹄疫分子种毒构建技术研发平台)、效检实验楼消防系统更新修复(拆除原系统的所有火灾报警设备,按原设计重做整个系统,最终实现系统恢复正常运行,通过第三方消防检测)、安效检实验楼空调自控系统更新修复(按照原设计功能需求,修复自控系统,检查更换所有阀门传感器损坏部件,调试运行,恢复空调自动控制功能)。

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相关附件: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xlsx

  (审核人:段祯祥)

     |      分享到: